未检风采
芜湖鸠江:法治之光点亮成长之路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1月20日《安徽法制报》3版

原标题

法治之光点亮成长之路

——鸠江检察多措并举护航青少年成长

本报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乐玥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法治教育关乎青少年身心健康。11月1日,记者从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通过“云端式”普法、“沉浸式”普法、“精准化”普法、“联动式”普法,多措并举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云端式”普法打破“时空界限”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新朋友——鼻吸能量棒,别看我外形普通,可我有多种口味,“提神又醒脑”,快来和我一起玩吧。

小朋友们,先别急,认真看看你们这位“新朋友”,它含有樟脑成分,长期或大量吸入会导致神经系统损伤、肝脏损伤、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

……

近日,鸠江区检察院推出的原创漫画“当网红玩具遇到检察官”受到不少小朋友的欢迎,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通过网络就可以了解这些网红玩具背后潜藏的风险,提升了安全意识。

“沐新云课堂”“沐新小课堂”“沐新普法”“沐新说法”……打开“鸠江检察”微信公众号,针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将法治教育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增强了吸引力和灵活性。据了解,近年来,鸠江区检察院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打破时空限制,围绕未成年人常见法律知识、“两法”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自制60余个普法小故事、小视频,推动法治宣传更便捷、更灵活。

《孩子独自一人时,遇到危险怎么办》《预防网络沉迷,检察官建议这么做》等网络普法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多平台转发;与安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专家共同制作的《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参演的国内首部预防留守儿童性侵害的公益微电影《前方有光》,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出;未检检察官走进直播厅在线普法直播,通过“音频+视频”,为广大少年儿童送上法治大礼包……如今,该院的普法触角通过云端传向了更多角落,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喜爱。

“沉浸式”普法开启“奇幻之旅”

青春期是青少年拔节孕穗的关键期,法治教育尤其需要深耕细作、细水长流。鸠江区检察院探索以“沉浸”“融入”的模式,催生法治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这不就是我吗?我以后再也不沉迷在网络游戏中了。”今年暑假,鸠江区检察院第六届法治夏令营如期进行,观看了由检察官哥哥姐姐们自编自演的法治短剧《预防网络沉迷》,在场的孩子们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感受。

为了强化未成年人的司法“体验感”,该院打造了集预防、办案为一体的法治教育中心,设置模拟法庭、听证宣告、心理疏导、法治宣传、亲情会见、微课堂等功能区域,连续开展六届沐新法治夏(冬)令营活动,通过改编真实案例,让未成年人任公诉人、法官、辩护律师,沉浸式体验有趣又有“料”的法治之旅,感悟法治力量。据悉,该法治教育中心被授予“全市青少年普法社会实践基地”“全市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同时,该院还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性作用,明确家长法治教育责任,提升家长法治素养,结合母亲节、家庭教育日、暑期等特殊节点,联合家庭教育专家、社工团队、社区开展“翰墨扬法治 书香沐家风”“拥抱小刺猬”等系列亲职教育活动,家庭教育指导186人次,制发清单式《督促监护令》131份,“沐新·家”工作法在全区得到推广。

“精准化”普法满足“当下之需”

“青少年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秉持着这一法治教育理念,鸠江区检察院坚持以青少年感兴趣、听得懂的语言,把法律知识说明白、讲透彻。

该院还组织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热心未成年人普法事业的年轻干警,组成“沐新普法宣讲团”,同时选派7名院领导和未检干警分别担任辖区内7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定期走进校园,采取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并设立“沐新”法治热线和检察长信箱,全方位了解青少年法律需求,结合自身办案实践,以真实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该院还综合分析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与被不法侵害案件的特点,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年度普法清单+月度普法重点”形式,制定纵横结合的“私人定制”式法治教育清单,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该院还积极与妇联、团委、教育、民政、网信办等部门保持密切互动,联合开展各类活动近40场,覆盖群体千余人;组建全市首支女童防性侵公益组织——女童保护芜湖沐新团队,开展预防女童性侵普法宣传,被评为“2020年度芜湖市十大法治事件”。

依托“府检联动”机制,该院牵头成立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学研究会,吸纳成员50人,为全市青少年保护法务实践与理论研究搭建平台。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该院还在辖区中小学聘请10名教师和家长代表担任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在提供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的同时,对身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及时提醒、劝导,打通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