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风采
合肥检察: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20日《安徽法制报》头版头条

原标题

携法治长风 予少年翱翔

——合肥检察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

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陈雨萌 黄涛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好未成年人,是在做“守心”的工作。检察机关承担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责,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肩负着更重责任。

2021年11月,合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合肥市委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共青团中央的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发挥“检察机关主导、政府保障协调、社会多方联动”三方面作用,初步形成以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依托,家庭、学校、社区、政府、社会组织等N个保护维度为基础的“1+N”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构建保护共同体。

如今,两年已过,日前,记者先后走进合肥市苞正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实地探访示范建设进展、了解工作成效。

一核两翼撑起法治晴空

随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形成了“一核两翼”的工作格局,一核即以苞正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核心,两翼则是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今年3月初,合肥市苞正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围绕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观护帮教、被害人救助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合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娟介绍,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由检察机关作为主管单位实体化注册运营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力图实现“司法服务、一站式办案、法治宣教、检学研”为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此外,合肥市检察院还经过综合考察评估,与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顶点食品有限公司2家爱心企业签订协议,建立市级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该市“三无”(无监护条件、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食宿、技能培训和实习场所等帮教支持,破解了这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在非羁押期间的临时监护、帮教难题。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则依托包河区检察院建设,作为全市首家青少年互动式法治体验馆,这里设置了“德法教育、警醒教育、自我防护、彩宏护航”四大板块,全方位引导青少年学法守法。据统计,该基地自2022年6月1日开放以来,累计为全市数十所中小学校的6000多名学生提供了“体验式”的普法服务,被命名为安徽省、合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以后一定好好生活。”不久前,16岁的小超(化名)走出观护基地,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此前,小超为给父亲治病外出打工,却被两名同乡胁迫参与盗窃。考虑到其特殊情况,检察机关在引入司法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后为其制定了针对性帮教方案,安排其到观护基地接受帮教。2个月时间里,小超不仅获得免费食宿,还参加技能培训,重新点燃生活热情。观护期满后,检察机关根据小超的综合表现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协同发力筑牢守护屏障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种力量相互融合、协同发力。

2021年以来,合肥市检察院积极与政府各职能部门沟通,与团市委会签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此外,该院还分别会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会签了未成年人保护框架协议,凝聚各单位线索互通、资源共享、联动保护的工作合力。

在凝聚社会支持方面,合肥市检察院依托苞正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加强与社工机构、爱心企业等合作,有效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支持。刘娟介绍,该院强化与合肥市包河区皖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市委社会观护团合作,形成“青少年司法社工+爱心志愿者”分层级、分阶段介入办案模式。在具体实践中,合肥市检察院未检团队还积极加强检社联动、检妇联动和检校联动,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和测评、合适成年人到场、观护帮教等服务,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在检妇联动方面,该院与市妇联会签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联合实施受侵害未成年人心理观护项目,为遭受性侵、虐待等伤害的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服务。据统计,示范建设以来,司法社工介入涉未成年人案件40余件,爱心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参与案件办理数百件,参与法治宣传20余次。

“市观护团主要承接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服务;皖青社工则主要承接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刘娟向记者介绍,为强化专业分工,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受理检察机关转介需求后,将根据不同服务需求,进行“分流派单”,分别转介至市观护团、皖青社工等,做到分工服务、科学帮教。

凝聚合力前移保护关口

未成年人保护是大事,宜未雨而绸缪。

2020年,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而在合肥市,却有一学校领导违反“强制报告”制度,对已发现的案件线索隐而不报。

合肥市检察院未检团队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最终未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人员受到处分。2022年6月,省检察院对合肥市检察院未检团队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经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合肥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内外协作和案件倒查、持续跟踪等举措,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有效落实,要求各地未检部门学习推广。

“在司法实践中,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往往存在发现难、发现晚等问题。”刘娟介绍,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坚持关口前移,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尽早发现、尽早制止、尽早惩治,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推动开展强制报告每案必查,以严肃问责倒逼制度落地见效,让“旁观者”成为主动保护“参与者”,对因履行强制报告制度避免发生严重后果的人员,建议相关部门给予适当奖励。据统计,合肥市检察院已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开展防性侵专题教育进校宣讲700余次,覆盖学生8万余人。

此外,合肥市检察院未检团队还通过府检联动发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先后针对“窨井盖缺失”导致儿童受伤事件,推动相关部门对全市14.6万个窨井盖进行排查,更换维修7700余个;针对有关单位未按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调整票价,指导基层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规范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