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亳州蒙城:四个“创新”,开创党组织生活新模式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狠抓“四个创新”,持续开创党组织生活新模式,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蒙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1 

  

  创新组织形式,激发组织生活灵动性

  

  

  

  

  

  针对干警外出办案、学习培训,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在既有“微信党支部”基础上,通过微信、qq群、网络等主要载体,建立“临时党支部”同时设立专职联络员。因地制宜在办案点、培训地召开会议,组织党员汇报思想、办案、学习和生活情况等,引导党员及时报告个人去向、联系方式变动等情况,为党员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

  

  02 

  

  创新学习方式,拓展教育培训多样性

  

 

  坚持“上级部署”的抓实,“自己计划”的抓细,确保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坚持“线上学习”“线下学习”齐头并进,区分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自完成检察官网络学院学习课程,督促干警积极参加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定期通报、及时提醒;“每周一课”干警集中学习雷打不动,“每月一讲”安徽省检擦院视频讲座长期坚持,“每季党课”支部自行学习形成制度。坚持“系统内”培训和“系统外”培训相结合,积极派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持续提升党员干警综合素能。

  

  03 

  

  创新活动载体,营造机关氛围活跃性

  

  依托图片展板、电子屏幕、检察内网、两微一端滚动播出、实时展现活动内容、干警风采、纪律要求等,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检察文化建设。

  

 

 

 

 

  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撰写体会、“和总书记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青年干警主题交流会、“微型党课”以及“学习十九大 共筑检察梦”主题演讲比赛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热潮。

  举办“走进新时代 迈入新征程”迎春联欢会、 “转隶人员欢送会”、“五四”运动会、警检共建系列活动、“每月疑案”分析会等,营造浓郁氛围,展现新时代检察干警新姿态,带动全院党员干警整体党性观念、思想水平、道德修养不断提高。

  

  04 

  

  创新制度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先进性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自上而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院领导值班带队检务督察常态化制度化;会前会后点名由领导干部逐一进行;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依法办案,办理疑案复杂案件;节日入户慰问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困难党员;身体力行参与结对帮扶、秸秆禁烧、法制宣传,为全体干警作出表率。制定并完善党建考核制度,细化责任,细化分值,落实奖惩,和评先评优对应,和绩效奖金分配挂钩,和个人成长进步关联,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形成上下联动抓党建的生动局面。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