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亳州检察:500多名师生齐听检察长讲法治课
时间:2020-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亳州:500多名师生齐听检察长讲法治课

  9月23日,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亳州一中法治副校长黄世斌来到亳州一中,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为该校高一、高二5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

  “同学们应该都知道什么是法律,知道有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但应该不清楚检察院是做什么的,下面,我来给同学们介绍一下检察机关的定位和职能。”黄世斌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他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这是宪法对于我国检察机关的定位。那么什么是法律监督呢?法律监督是指为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法律正确实施,由专门国家机关根据国家授权,运用法律规定的手段对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产生法律效果的行为。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目前检察机关主要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黄世斌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业务,也是我国未成年人司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结合该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例,提醒现场的学生们,要谨慎交友,不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朋友,增强防范意识,自己被害或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及时向学校、家长和警方报告。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里面也规定了许多和未成年人有关的法条。”黄世斌指出,《民法典》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引导人们诚实守信,引导人们坚守公平正义,引导人们厉行节约、保护环境,明确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包括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家庭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民事权利。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黄世斌最后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多措并举,不折不扣把实施《民法典》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守护、见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成为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