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宿州灵璧:跨区域协作合力救助未成年人
时间:2020-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检工作】沪苏皖三地联手,跨区域协作合力救助未成年人【未检工作】沪苏皖三地联手,跨区域协作合力救助未成年人【未检工作】沪苏皖三地联手,跨区域协作合力救助未成年人【未检工作】沪苏皖三地联手,跨区域协作合力救助未成年人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沪苏皖浙检察机关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落实,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在利用异地检察机关的社会支持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司法救助有效衔接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2020年7月,灵璧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孟凯在审查起诉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两名被害人在遭受侵害后存在严重心理疾病,亟需进行干预治疗,且两名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均在外打工,她们也只能在外地生活学习,遂将案情逐级报告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海涛。闫海涛指示由未检部门与控申部门共同配合做好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同时探索由未检部门集中一体化办理未检司法救助案件机制。

  8月17日,该院未检干警奔赴上海、江苏太仓对被害人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和当地检察机关联系,探索对其进行异地司法救助的可能性。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在了解案情后表示合力予以协助,由两院利用其所建立的社会支持体系,积极协调教育、卫生、民政和其他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机关)有针对性地对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和支持、医疗救助、就学帮扶等综合保护措施,保障未成年人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9月23日上午,灵璧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业心理咨询师共4人参加司法救助工作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在听取了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意见之后,均一致支持该院为两名被害人分别申请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的意见,高度肯定了检察机关人性化办案,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司法救助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的做法。9月30日,灵璧县委政法委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以此案为契机,2020年10月14日下午、15日上午,该院分别与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未成年被害人异地协作司法救助签约、委托仪式。三地检察院的分管副检察长及未检干警出席了签约、委托仪式,并就未成年人异地救助工作机制、被性侵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构建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

  积极探索司法供给侧改革,为人民不断打造优质高效的司法产品,是检察机关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此次三省(市)检察机关联合实施异地司法救助,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实践《沪苏皖浙检察机关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充分利用异地检察机关的社会支持体系,共同推动完善跨区域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结果,为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异地司法救助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