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安徽亳州: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1-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务公开】安徽亳州: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为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11月3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亳州市某建筑公司与市直某单位告知书一案不服法院行政裁定申请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执业律师作为听证员,听证会由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斌主持,并向参加听证的人员详细介绍了行政检察职能及办案理念。 

  2020年5月22日,亳州市某建筑公司因不服行政机关因涉土地权属问题的告知书,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三级法院均认为该案不符合受理案件,予以驳回。后该公司向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行政诉讼监督。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调取全部卷宗,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走访行政机关,听取意见。 

  为进一步查清事实,充分听取双方意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黄世斌要求案件承办人主动担当,化解矛盾,决定召开并主持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申请监督人充分发表了申请监督的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针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双方还出示了新的证据并对出示的新证据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和案件承办人分别向申请监督人和行政机关进行了提问。此次听证会井然有序,讨论热烈,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既是一次公开听证,又是一次公开示证,更是一次公开普法。 

  此次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践行执法为民、提升执法公信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