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党建“领航”品牌展示 | 检务保障部支部:抓纲带目的12字秘诀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根据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的部署,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机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用三年时间培育、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党支部,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点带面提升省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水平。省检察院共有8个党支部列入“领航”工程培育计划,我们将依次向您展示—— 

  以“十二字工作法”建设“四个过硬”先进支部 

  ——检务保障部党支部“十二字工作法” 

  党建品牌简介 

  机关党委点评:党支部开展党的建设应做的事很多,抓住关键环节就能起到抓纲带目的作用。这个党支部把思想建设、支委会建设、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保证本部门工作任务完成作为工作的纲,扎实具体落实,一以贯之坚持,支部党建见功底、有实效。 

  检务保障部党员多、事务繁、摊子大。党支部持续深入实施党建工作“领航计划”,以“政治素质过硬、支委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履职能力过硬”为目标,坚持“管灵魂、抓关键、打基础、促发展”十二字工作法,聚焦组织力提升,强化支部党建工作,助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争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党支部,为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近五年来,检务保障部2次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3次被评为机关先进处室;2次分别被评为省检察院机关先进党支部;财务科分别被安徽省直机关妇委会和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和“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连续7年被省财政厅评为“省级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和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管灵魂,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的党支部 

  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一下午支部集体学习制度,采取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散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三微”创新学习形式,即:一是“微讲员”,定期推选普通党员,围绕主题讲认识、谈体会,达到深入学习、交流思想的目的。二是“微党课”,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以及普通党员结合工作讲党课,实现业务与党建有机结合。三是“微信群”,利用支部微信群,推送学习读物文章,开展线上交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七一”期间,分管院领导、支部书记各上党课1次。支部委员结合职能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切实做到“三必访”、“五必谈”,做深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有效加以引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病困党员的关心关爱,组织走访慰问,及时传递组织温暖。 

  抓关键,建设“支部班子过硬”的党支部 

  强化支委会组织领导。支部委员会现有委员7人,包括书记1人、副书记1人,年龄40岁以下2人,应该说班子配备齐全、结构合理。各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或扩大会,研究推动支部重要工作,进一步增强组织领导力。党支部书记、委员定期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务和综合素质培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支部设有计装、财资、行政、车队、服务中心五个党小组,在支部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提升党小组长的理论和党务水平,当好支委会的“参谋长”和党员的“领队人”,谋划布置工作时充分听取党小组的意见和建议,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省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小组长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打基础,建设“党员队伍过硬”的党支部 

  重视党员发展和素质提升。做好检务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关键在建设一支团结协作的过硬队伍。支部现有党员36名,包括检务保障部和机关服务中心两个部门,其中公务员编人员24名,事业编人员8名,劳务派遣人员3名,借调人员1名。2020年计划发展党员1名,培养党员发展对象2名。同时,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党建和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和工作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探索“八小时外”监督方式方法,对党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建设忠诚依法干净履职的检务保障队伍。 

  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党日活动可以党支部或党小组方式进行。根据机关安排和工作实际,提前选择确定好每次活动主题,可安排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党史检察史及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同时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活动、主题教育、与沁心湖社区和休宁县院结对共建等灵活安排,进一步丰富载体、形成特色,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促发展,建设“履职能力过硬”的党支部 

  推进支部党建和部门业务深度融合。倡导“两加强两提高”工作法,即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进一步找准党建与检务保障工作的结合点,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适应财政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新变化,树立新发展理念,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为抓手,助推检务保障工作由增长驱动型向效益驱动型转变。紧跟检察业务发展新导向,着力保障“四大检察”司法办案经费新需求,着力应对司法体制改革对经费、装备和后勤管理的新挑战,着力保障“智慧检务”检察信息化建设,着力服务基层做好财物统管改革工作。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服务不厌精细”的意识,大力弘扬和倡导“工匠精神”,把每一项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精准度和满意度。 

  织密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网。在此前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装备管理、基础建设等方面找出的风险点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内控制度机制建设,严防“灯下黑”,狠抓制度执行,增强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