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党建“领航”品牌展示 | 第五检察部支部:执着我心、检融我行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根据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的部署,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机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用三年时间培育、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党支部,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点带面提升省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水平。省检察院共有8个党支部列入“领航”工程培育计划,我们将依次向您展示——

  执着我心 检融我行 

  ——第五检察部党支部“执着我心、检融我行”

  党建品牌简介

党建“领航”品牌展示 | 第五检察部支部:执着我心、检融我行

  机关党委点评:第五检察部是机构改革中职能职责、人员划转后组建的“既新又老”的业务部门,新成立的党支部认真思索执检部门的党建工作的特点,确定“坚守初心、融合业务”思路,在党建工作规范化基础上,着手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司法办案、疫情防控、刑执改革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实现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第五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党支部有14名党员。党支部努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执着我心、检融我行”引领自身建设。“执着我心”强调在思想、信念上的坚信、坚定,寓意坚定信念跟党走,党的宗旨在心中;“检融我行”强调在行动、实践中的落实,党建和业务相融合。

  以正反典型为切入口,教育党员守初心 

  以身边先进典型洗涤党员心灵。支部围绕本院机关的几位老、中、青先进典型,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从身边熟悉的身影上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激发干警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内在动力。组织学习宣传“全国模范检察官”广德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科长徐明书的先进事迹,弘扬徐明书精神,用执检人的榜样自我对照找差距,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

  以身边人身边案警示教育,时刻警钟长鸣。重点围绕检察系统、刑执部门以及我院发生的违纪案件,专题研讨、深刻剖析违纪的原因,谈生活、谈习惯、谈爱好、谈人生,教育党员绷紧纪律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遏制违法乱纪的思想苗头。

  以支部园地为载体,引导支部生活“三个愿意” 

  支部精心设计打造了党建文化墙,营造支部精神家园。党员每天上班签到时,就站在鲜红的党旗下,“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12个字和入党誓词映入眼帘。《党员风采》栏中,每位党员照片下是其人生座右铭,“勤于学、诚于心、笃于行、立于信”“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学会选择、学会放弃”等人生格言相互勉励,感受满满正能量。日常支部生活中,引导党员“愿意学,愿意谈体会,愿意讲真话”,敞开心扉,找到思想共鸣,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自觉筑牢理想信念。

  以提高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做到“三个联系” 

  把支部工作与个人成长联系起来。针对老党员老同志多,在平时支部学习中,开展了老党员讲述成长历程的活动,大家一起回顾难忘历程,感受时代变迁,感谢党的恩情,还专门把已经退休的原机关党委书记柴学友请到支部畅谈他人生各阶段为党工作的经历和服务检察事业的心得,并与庐州院干警,一起座谈交流。老同志这种鲜活的人生历程教育,不仅深深教育、激励了年青党员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涵养工匠精神,提升业务素养,而且教给年青同志工作方法和宝贵工作经验。

  把支部工作与派出院党建联系起来。刑事执行派出院干警与省检察院五部干警有着共同的工作语言,便于情感深入交流。而派出院干警也各具优势,其精神状态和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全省执检工作整体成绩。党支部注重加强与三个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干警的思想交流,通过党建与之一起共同提升思想境界,树牢吃苦耐劳精神,打造团结共进的集体氛围,先后与三个派出院干警一起座谈交流,强化干警扎根基层,乐于奉献;与庐州院党员一起学习宣传处等先进支部经验,共同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

  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起来。支部认为,党建的目的就是凝心聚力,把业务工作做好,做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一年来,面对刑事执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思想建设,克服困难,努力发挥五部业务指导作用,促使全省执检业务再上新台阶。2019年,执检条线内11项核心业务数据中,我省有8项排名全国前十,其中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位列全国第五,纠正脱漏管等社会综合治理位列全国第三,达到了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