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党建“领航”品牌展示 | 研究室支部:打造“洁静精微”式党员队伍
时间:2020-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根据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的部署,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机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用三年时间培育、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党支部,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点带面提升省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水平。省检察院共有8个党支部列入“领航”工程培育计划,我们将依次向您展示—— 

  打造“洁静精微”式党支部 

  ——研究室党支部“洁静精微”党建品牌简介 

   

  机关党委点评:党员数量少、干部学历高、日常文牍多,这是研究室的特点。党支部结合这个特点,打造“洁静精微”特色,让我们看到一个带有书卷气的精致支部。它正在走向前列。 

  研究室党支部现有党员7人。研究室支部结合实际,以建设“洁静精微”式的党支部为抓手,大力实施支部党建工作“领航”计划。近三年来,党支部3次、党员5人次评选进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台,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洁:建设政治思想纯洁的党员干警队伍。 

  坚持常态化政治学习。始终把抓学习、强素质作为提高支部党员整体素能的重要抓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每周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研学党内规章制度,吃透精神实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运用党的政策指导工作的能力。 

  坚持灵活性思想灌输。坚持以形势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作为占领思想阵地,以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为重点,创新学习形式,在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的同时,不搞读稿式学习,倡导党员人人讲党课,个个谈心得。高度关注思想渗透效果,观察日常践行表现,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做在平时,抓在当下。 

  静:建设党员干警心境安宁平静的支部 

  从心态从手,提高党性修养、人文素养的新支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在人少事多职能繁杂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狠抓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全体党员干警共同提出并践行“三个倡导”:倡导把同志当作自己的亲人关心提醒;倡导八小时外的可能涉及工作的重要社会交往,自己主动向组织报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倡导把业余时间和精力主要用于亲情陪伴和提高素质提升上来。研究室同志在一起主要交流案件与争议、时事与历史、子女与教育、音乐与书法、旅游与健身等等。 

  从领导抓起,打造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工作团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重大事项、重点任务、重要工作部署、专项指导等问题,支部书记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发挥班子整体效能,营心境静和的整体氛围。 

  从纪律抓起,营造风清气正、精干练达的全新风貌。抓纪律作风,做到天天说、时时讲、事事盯,把监督贯彻始终,让每一位党员干警都成为纪律作风的监督员。每逢支部会议就作点评、讲效能、勤警示,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大力推进研究室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强化队伍建设。多年来,研究室支部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精:建设履职精致专诚的支部 

  坚持服务大局。高度关注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路径和措施,先后出台了服务安徽创新发展、保障五大发展战略、产权司法保护、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指导性文件,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人民日报多次报道。“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被评为全省十大法治事件。 

  坚持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办职能作用,从责任制改革制度层面予以推动并不断规范,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考核办法》,制定并完善三级院检察官职权清单、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责清单,制定并完善《员额内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的规定》。加强对改革重点问题调研论证,围绕改革任务及时开展情况收集、问题反映、经验总结、分析研判等工作,促进改革措施更好贯彻实施。 

  坚持深入调研。着眼于党组和领导关注的检察工作和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服务党组科学决策,加强工作调研和专题调研。及时转化调研成果,印发参阅件,每年开展全省优秀调研报告评选,选择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汇篇成册,为党组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大力推动业务研究工作,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检察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实施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制,积极申报全国重点课题,组织开展全省重点课题研究,常态化开展业务研究成果评选,开展针对培训,主办承办论坛,参加研讨交流。我省每年在全国性年会、论坛入选论文数和获奖数均居前列。 

  微:建设管理缜密入微的支部 

  紧密结合支部特点抓管理。针对研究室共有十名干警、支部仅有7名党员干警、适合于全面细致监督管理的特点,全体人员文化水平较高、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大力实施心思缜密、目光敏锐、洞察入微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将“精、细、严、实”理念贯彻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并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落细。 

  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抓管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领导班子、支委作用,齐心协力抓管理监督。着力营造团结、紧张、和谐、奋进的氛围,做到任务紧张、互相补位、人际关系其乐融融,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拉抬支部建设标杆抓管理。主动对标先进,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政治学习和支部活动,建设党员活动室,整理验收材料,并顺利通过验收。丰富组织活动形式,认真开展组织干警参加读书、捐款、献血、扶贫等系列活动,强化支部党员检察情怀、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结对帮扶舒城一户困难群众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