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陈武深入支部讲党课,探寻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截面史
时间:2021-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3570期>党组书记深入支部讲党课,探寻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截面史<第3570期>党组书记深入支部讲党课,探寻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截面史

陈武授课

<第3570期>党组书记深入支部讲党课,探寻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截面史

周勇参加听课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进行了怎样的依法治国探索?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又给今天的法治中国建设带来怎样的启示?8月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到所在办公室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历史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围绕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探索史”这条主线,为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授课中,陈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时期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等四个时期,系统回顾了百年来党领导下的立法、司法和法治理念转变的辉煌历史。 

  而穿插其中的一个个法治案例和党史“小故事”,则生动再现了党探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瞬间。在探寻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截面史的同时,陈武还深情讲述了党领导下的检察制度从无到有、从探索到发展、从全面发展到系统完善的历史过程 

  在谈到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陈武从“法制”向“法治”的历史性跨越、宪法的历次修改、涉及法治建设的四次重大会议、一体推进国内国际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作了梳理和阐释。 

  关于党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陈武在讲课中重点对“六个坚持”进行了宣讲,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维护宪法权威,坚持法治摒弃人治,坚持改革与法治同向同行,坚持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对外法治建设。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周勇就支部如何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指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殷涤就支部和党员如何撰写剖析检查材料进行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