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六)
时间:2021-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 范春芝) 

  观看了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让我有了更加直观的视角冲击感,分享者或激情澎湃或伤心落泪,观看者热血沸腾。英模事迹勾画出新时代坚守岗位的政法铁军形象,彰显了新时期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为全国政法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高海燕,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从事信访接待和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工作。控申窗口是检察形象窗口,是检察机关与信访群众连心的桥梁。信访工作每天必须与来访者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做的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来访者往往都带着不满的情绪,甚至大吵大闹。高海燕热心接待、暖心疏导、真心办事、以心换心、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使来访者带气而来,消气而归。 

  信访工作者更需要大爱,要用一颗大爱之心去对待每一位信访群众,心里始终装着她们,时刻把他们的甘苦冷暖挂心间,真心实意地去帮助他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高海燕敢于讲实话、真话,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斗争,赢得好评一片。更是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奉献精神,14年如一日始终战斗在信访岗位上。 

  赵扬帆,来自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未检工作是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同时开展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项暖心工作。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赵扬帆讲述的“小梦瑶”和“小峰”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到只有让法治的种子,扎根在孩子的心中,法治的声音才会有正义的回响。未检工作者更要有与时间赛跑的精神,让法治的声音,抵达在犯罪的前面,让它在课堂响起,让它在网络传播,让它穿透所有孩子的心灵,给“问题孩子”送去温暖和阳光,挽救迷途的孩子,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在法治的天空下健康成长。 

  从检七年的“扬帆姐姐”和她的团队,用春风化雨的教导为迷路的孩子们架起希望的桥梁,用爱与责任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除了走入屏幕的英模外,我的工作中处处也有英模们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我部门陈富华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党组的号召,投入到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在扶贫一线。主动入户走访群众,积极排忧解难,真诚帮扶解困,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小家的不团圆换取贫困群众的圆满。 

  他经常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皮鞋长时间走路没办法穿,一双双千层底的布鞋被穿破。现在我的办公室还有一双快“退休”的,陈富华从扶贫点穿回来的布鞋,有时还穿。我曾开玩笑说:“陈处,您也太节俭了”。他说:“这双布鞋还没到它‘下岗’的时候,这双布鞋是我战斗在扶贫点还没穿坏的最后一双布鞋,意义重大,故事挺多,你不懂。” 冬天的农村比城市要冷很多,零下几度在冰天雪地中徒步前往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给贫困户送去党的温暖。陈富华用勤劳的双手,善于思考的头脑,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贫扶到点子上,得到百姓的认可和赞同。陈富华一个闪光的名字,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 

  脱贫攻坚是一场惊天动地的人类创举,它让中国贫困农民摆脱贫困,让江山稳固,山河壮丽。 

  一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4.26万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发。检务保障部王辉的爱人莎莎,在省立医院组织去武汉的请战书上,毅然按下了鲜红的指印。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辞别年迈的父母,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扛起“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王辉从此告别了“自然醒”,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奶爸。肩挑工作与家庭,在两点一线间奔波着,与父母一起照顾着两个孩子,默默地奉献着支持着爱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在掰着手指数日子的漫长时间里,王辉与爱人之间只有极短的通话时间和只言片语的微信,让爱人看看孩子、父母,冲淡对他们的牵挂以解决相思之苦,就这样从武汉的天空到合肥的天空架起了一座思念的桥。平时王辉都不敢先给爱人打电话,怕电话吵到了本来休息时间就不充足的爱人,只能默默地等着电话和微信,第一时间秒接,秒回。王辉给爱人留言通常就是这几句话:“媳妇520”“媳妇辛苦了”“媳妇照顾好自己,别记挂家里,有我呢!”多么感人至深的言语。在这场战“疫”中,媳妇最美,王辉最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散开,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英模事迹感人,催人奋进,他们是政法队伍的真实写照,充分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时代正气和时代担当。 

  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 张红萍) 

  第二批“安徽政法英模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报告会上,来自全省政法战线的九位英模代表,以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自己或身边的同事践行使命,无私奉献,真情温暖的动人事迹,倍受感动和鼓舞。从他们身上体会最深的是: 

  他们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九名政法英模来自政法各条战线,各自工作岗位不同、职务不同,但他们都是党员,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党哪里需要去哪里。安徽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处长焦凤军,9年前在县里挂职两年,农村贫困人员的生活状态,成了他放不下的牵挂。4年前,他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报名,申请加入“扶贫大军”,一待就是4年,驻村的1500多个日子里,他与5300多位马庄的兄弟姐妹和长辈后生们一起,与贫困决战,使马庄村贫困户“清零”,贫困村高质量出列。 

  安徽省女子监狱第十八监区四级警长任莎莎,2020年初面对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缨,做最美逆行者,加入安徽支援武汉抗疫大军,在生死战场荡涤热血青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公局巡警大队指导员王军在执行任务时,总习惯冲在队友前面,声称:“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他们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我们办理的是一个普通的案件,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甚至一个家庭的未来。”这是舒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安徽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高海燕,曾与我长期并肩战斗的好同事、好战友,她2007年考入省检察院,一进院就被安排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在这普通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14年来她或多或少有自己的委屈和不解,但她总是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信访人是我的家人,我该怎么办?她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用她的真心、真情、真诚,用她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帮助解决了无数信访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探索化解群众纠纷的金钥匙,其创新推出的“一杯茶”调解法成功化解无数邻里乡村群众小矛盾、小纠纷,有力地促进基层和谐。正是有他们的付出,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副局长杨必贵面对黑恶势力罪犯家人威胁,“你若让我儿子坐牢,我一定会报复你!让你断子绝孙!”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请你记住,我是一名扫黑刑警!我不怕黑恶势力,不怕打击报复,更不会怕你!”。安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未成年检察办公室副主任赵扬帆,运用法律知识预防、换板失足青少年,践行“当青春渴望飞翔,法律为你护航”庄严承诺。舒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敏常和同事说,要依法依规办案,按照证据规则把握,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问心无愧。 

  作为一名入党二十余年的老共产党员、一名从检近三十年的老检察官,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英模为榜样,自觉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于党。我将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检察履职中自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捍卫。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检务督察检察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将始终牢记“办案就是办他人的人生”,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成“天大的事”来办,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发扬奉献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当前检务督察检察工作任务繁多、责任重大,作为检务督察部门的新兵,我将发扬奉献精神,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协助主任、团结带领全体人员,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强化遵规守纪,严守廉洁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警戒线,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工作生活中不触线不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