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九)
时间:2021-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作者:阜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李会会) 

  通过观看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展播,我深受鼓舞和启发。虽然每个政法英模的工作分工不同,但是从他们的事迹中我深深体会到,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有一种奉献精神、忘我精神、拼搏精神、钻研精神。 

  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就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也启示我们,英雄模范并非高不可攀,从平凡走向伟大的路就在脚下。自觉向英模学习,坚守和奋斗,人人都能在追梦征程上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政法英模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以工作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彰显了政法干警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必须要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的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他们守望正义、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将日常平凡琐碎的每一件小事认真做好,更加自觉地提高检察工作实效;二是注重思想观念的转变,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提高法律监督精准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要;三是审慎行使手中权力,在办案时不仅考虑法律规定,更要考虑人性温度,以天理、国法、人情作为衡量标准,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用真心诚心耐心,让百姓放心 

  (作者:阜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王亚钏) 

  通过观看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展播,这些英模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让我们不由得为他们点赞。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 

  王敏,生前系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21年6月28日因公殉职,年仅53岁,多么令人悲痛的消息。15年前,因为工作原因,我与王敏有了第一次接触,当时他还是舒城县院公诉科长。接触中,王敏的谦和、专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14年,2020年,阜阳市检察院侦查的一个职务犯罪案件,经省检察院指定由舒城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王敏此时已是分管刑事检察的副检察长,他亲自带队来阜提讯犯罪嫌疑人,我作为职务犯罪检察部门负责人对口接待了他。交谈中,他的检察情结、对刑事检察工作的专注、执着,让我由衷地钦佩。 

  王敏从事检察工作33年,为人正直、襟怀坦荡、勤勉敬业。他主办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多次受到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一个优秀的检察官,首先是一个普通人。王敏在与同事的交往中,从没有以一名资深科长、一名副检察长自居,他为人处事公道正派,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坦坦荡荡。带头啃硬骨头、办疑难案,从不叫累、从不嫌烦。这不就是我们最希望遇到的同事吗?有这样一位同事、一位领导,何其幸也! 

  王敏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为检察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光荣的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坚守在检察工作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使命。他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践行着入党誓言。他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在司法战线上披荆斩棘、不畏艰难、加班加点,让人民感受到司法的阳光和正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从王敏的英雄事迹中,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一定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都会让百姓切实地感受到我们服务的质量,唯有真心诚心耐心,才能做到让百姓满意,让党组织放心。有了理想信念和初心,还要有真本领,练就一身真功夫,才能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勤于学习法律,擅于使用法律,精于运用法律,才能让正义的阳光普照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