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十一)
时间:2021-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常怀为民服务之心 

  (作者:阜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邢思远) 

  观看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令我印象最深刻、最为动容的是王敏同志的事迹。陈婵娟作为王敏生前的同事,含泪讲述了她最尊敬的“王老师”的故事。她娓娓道来,我的脑海中逐渐勾勒出了一位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检察官的形象,仿佛看到了王敏骑着去年才换的新自行车,穿着洗得发白的检察制服,微笑招手的样子...... 

  王敏生前是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2021年6月19日,王敏因连日加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6月28日不幸因公殉职。这位检察系统的老兵,用33年的忠诚与热血,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崇高使命。 

  勤于钻研,倾囊相授。王敏坚持终身学习,每次看到新出的法律书籍,他都会买下来,细细研读,过硬的业务能力来源于日复一日的积累和钻研。陈婵娟说:“平日里,大家都习惯喊他王检,而我却更习惯喊他王老师,因为他在我心中一直是那位最优秀的公诉科长、我最尊敬的老师。”陈婵娟进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时,王敏担任公诉科科长。遇到棘手的案件和不明白的问题,陈婵娟总会想到向王敏请教,王敏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无私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每个新入职的检察干警,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热爱检察事业的优秀检察人,是青年检察干警的指路人。 

  坚守初心,正直严谨。我对王敏同志的几句话印象颇深。“我们办理的是一个普通的案件,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甚至一个家庭的未来。”这是王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敏对待每一起案件都坚持依法依规,按照证据规则把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待当事人,将心比心,将人民群众的心事放在心上,坚持为民办实事。多年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没有一起错诉、漏诉的案件。“人活着要有尊严,要爱惜自己的羽毛,要对得起党,对得起我们这身检察制服,别让人看不起。”王敏做到了,他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这身检察蓝。 

  他们的事迹令我倍感鼓舞与振奋。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捧着一颗为民初心,在点滴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以教育整顿为洗礼,以英模精神为指引,筑牢忠诚之魂,永葆干净之色,实践担当之本,做合格的政法干警。 

  以榜样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 

  (作者:阜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刘鹏) 

  通过观看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展播,我感受到了榜样的无穷力量。展播的政法英模没有豪言壮语,却是那么鼓舞励志;没有华丽辞藻,却依然真切动人。他们以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政法人的岁月,他们的感悟和心得像一场及时雨,对检察干警进行精神的浇灌和洗礼。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学习英模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秉公执法、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学习他们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学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甘于平淡的奉献精神。要以英模为榜样,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更要心系人民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像英模那样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凡的人生价值。同时,还要以英模为榜样,学习他们高尚的人格操守,立足本职、踏实为民,为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