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十四)
时间:2021-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传承王敏精神,争做时代楷模 

  (作者:铜陵市检察院 向琳) 

  此次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舒城县检察院王敏同志的先进事迹。 

  王敏同志是舒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一级检察官。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后抢救无效,于6月28日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办案一线,年仅53岁,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检察人的感人篇章。 

  感动之一,王敏同志从事检察工作33年,他用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坚守、一名检察人的信念担当。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毕生价值追求。他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的崇高事业、检察事业之中。我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36年的检察人,应当向他学习永远热爱自己从事的检察工作,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感动之二,王敏同志刻苦钻研,为人师表的职业追求,他身边的同事称他是“王老师”。他热爱学习,钻研业务,一刻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就在突发疾病的前几天,还在为一起疑难案件,查阅《刑事审判参考》,以求极致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我要学习他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最严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检察工作,不断锤炼自己的过硬本领。 

  感动之三,王敏同志谦虚、进取的优良作风,给予广大青年干警以无私的帮助和鼓励。他好学、严谨、正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乐于将自己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帮助年轻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我要向他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铜陵检察培养更多热爱检察事业的检察人。 

  感动之四,王敏同志心怀大爱,率先垂范,为人清廉的职业精神。王敏同志在日记中写道:“年轻的时候总是一往无前,总觉得什么事情都能兼顾,成家立业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想要做到两全实在太难了。”当身边人早用小轿车代替了自行车,而他至今仍是骑着那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上下班,风雨不改。他逝世后,家人遵从其遗愿,将眼角膜捐出。我要向王敏同志学习,清正廉洁,不计名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检察官。 

  践行英模精神,把为民服务放在心尖 

  (作者:铜陵市检察院 周青莹) 

  通过观看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灵的震撼,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政法英模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是平凡的,因为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他们也是伟大的,因为他们造就了不平凡的业绩。每一位政法英模事迹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他们或催人泪下、或轰轰烈烈、或朴实平凡,但是每一个故事都映射着新时代的光芒,书写着政法人的忠诚与担当。从政法英模身上,我学到作为共产党员要永远把为民服务放在心尖。要像王敏同志一样,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生命赴使命,守护公平正义,回馈社会。从政法英模身上我学到,作为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学习英模事迹,我们要弘扬英模精神,让这种伟大精神接续传承、永垂不朽。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学习英模事迹,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主动看齐英模,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要切实找准和自身岗位工作的结合点,认认真真的在实际工作中践行英模精神、传承英模精神。 

  从英模们的事迹中,我获得的最多感受就是感动,但是感动之外,我更能感受到的是英模们身上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百年征程中,无数英模们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哪怕是疫情洪流,也义无反顾,这其中蕴含着最朴素的情怀就是爱国主义,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每每看到他们的英雄事迹,心中都会升起一股敬意,我为自己生活在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这片热土上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民事检察的检察官助理,我深深感恩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也不敢忘却幸福生活是如何来的。我要时刻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学习英雄模范先进事迹,以英模为榜样,学习他们不忘初心、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争当下一个英模。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英模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工作,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