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主题党日】芜湖南陵:“案说党建”——抓实党建与业务融合
时间:2022-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案涉及未成人保护,办案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业务部门联动发力,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突出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办案成效……”8月19日下午,室外热浪滚滚、室内气氛热烈,一场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主题党日活动———“案说党建”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开展。
       为深入落实上级院领导来陵调研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与业务建设,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具体工作中,以双融双促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从政治建设着眼、从办案着手,开展“案说党建”系统活动,第一期选择了近期办理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性案例,各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协办人聚焦高质量办案、“三个效果”统一,谈体会、谈感悟、谈不足。南陵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月平参加活动。

  南陵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 

  第二检察部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从法理、人情、司法实践等多方面深入研究,最终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沟通说理,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多方意见,为案件的成功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检察人员作为党的干部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依法能动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检察人应当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检察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南陵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艾立霞 

  本案由第一、二、三检察部协作配合办理,在办案过程中,对被害人家释法说理,惩治犯罪嫌疑人,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展现检察担当,是作为一名党员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体现。

  其他各部门办案人员纷纷交流了自身的办案感悟。

  南陵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月平 

  “党建与业务融合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必答题’,我们开展的‘案说党建’活动则是探索破题的良方……”在听完大家的体悟后,鲁月平强调, 思想上要真重视,党建与业务“一体两面”,党建 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坚决杜绝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以系统思维抓融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四大检察”。 行动上要再用心。 树牢“求极致”理念,将“案说党建”做实、做好、做精。 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活动开展的更“活”一点、更“深”一层,持续做好“融”字文章。 在“深耕细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做法,争取将“案说党建”活动创建成南陵检察特色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