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省检察院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时间:2022-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12月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潘法律、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宋发立到场观摩,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包来友出席活动并监誓。

举行宪法宣誓,是安徽省纪念现行宪法实施颁布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省检察院“宪法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宣誓由省人大常委会监司委统一安排,宣誓地点选在了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内,宪法宣誓场所进一步拓宽。

宣誓现场,庄严神圣。安徽省检察院21名新任检委会委员、检察官和部门负责人身着制式服装,整齐排列,精神饱满。上午10时许,宣誓活动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肃立、唱响国歌,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宣誓人员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通过今天充满仪式感的的庄严宣誓,更加坚定了我维护公平正义、践行为民司法的决心。”参加此次宣誓的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刘凤月动情地说,宪法赋予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而公益诉讼检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制度设计。作为一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人员,将以更高的荣誉感、更大的责任感、更主动的担当履职,切实行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使命,推动宪法精神落地落实。

宣誓活动后,全体人员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展览。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忠于宪法、依法履职,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敬安担任领誓人,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吴贻伙主持宣誓活动,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办公室、办公厅会务处、人选工委人事任免处等有关负责同志一同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