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焰焰的心愿
时间:2017-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省“侦探团”

   

   

  

  走进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

 

  2014年10月,还是安徽省岳西县检察院控申科助检员的我,通过安徽省委组织部统一选派,来到岳西县检察院结对帮扶的五河镇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区,沟壑深幽,九曲连环。这里的贫困程度总是与山高成正比,越是“山头”上的百姓,贫困程度就越深。位于岳西县腹地的五河镇叶河村,更是因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长久以来难摘贫困的“帽子”,而其中最为贫困的,是该村叶河组的焰焰家。

  一进焰焰家门,三间破旧的屋舍家徒四壁。满面愁苦的爷爷、奶奶向我讲述孩子的不幸:焰焰当时4岁,由于父亲赌博酗酒,焰焰刚出生不久母亲就把他扔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改嫁走了。他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没挣多少钱。爷爷奶奶饥一顿饱一顿地把他拉扯大,常常是别人家的饭菜香而自家的锅灶冷。

  那时,我的孩子只有2岁,眼前这个4岁的男孩只及我2岁孩子的身高。我走过去,从包里翻出一瓶尚未打开的汽水,放到他黑黑细细的手里,当我问他想吃什么时,他忽然停止手中的动作,慢慢抬起头,眨着星星般的眼睛瞅着我,一字一句地说:“阿姨,牛奶啥味道啊?”这时,一旁的爷爷奶奶无声地抹着眼泪……

  在此后的日子里,我总会带一些小礼物给他,一箱牛奶、几件玩具、一些衣物。最让我开心的是,原本性格内向胆怯的小男孩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见到我远远地就喊阿姨,还会主动告诉我幼儿园里的事情。

  2016年9月的一天,我在寻访的路上正碰到迎面走来的焰焰和奶奶。焰焰告诉我,他上学了,老师还夸他的字在班里写得最工整。这时,一旁的奶奶笑着对我说,焰焰现在的心愿是长大也要像检察官阿姨那样,到大城市读书,回来后做大事。

  (作者:中国检察好故事侦探团成员、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 韩兵,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 彭继权,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 李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