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新版《与妻书》
时间:2017-08-0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采访含山县检察院汤玉和(左)

  慧慧:

  现在是2017年5月27日,距离我被确诊为尿毒症的第6个年头。我不知道这封信你何时能看到,是明年,还是明年的明年……

  1993年,我考入蚌埠医学院,是十里八村唯一一个从沟沟里走出来的山里娃,乡亲们送我上学的情景犹在眼前。

  1996年,我以优异的毕业成绩被分配到含山县检察院工作。头顶国徽,肩扛国旗,仗剑护法,何等荣光。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认真二字刻入心头。彼时,我还遇到了美丽的你,你不嫌弃我无房无地,你说最相中我的踏实认真。有喜爱终生的职业,和喜爱终生的伴侣,满足感不言而喻。

  在单位,我既是侦察监督科的干警,又是法医。当我这些年办理的500多起各类批捕案件无一错案时,当尸检现场被害人家属给我递来毛巾擦汗时,我知道,在群众心中建起的信赖和认可才是真正的丰碑。我恪守这份承诺,我珍惜这份荣耀。

  我被确诊为尿毒症那年,咱们的儿子磊磊刚12岁。家里的变故使他更早懂事和成熟。今年高考后,当他把武汉市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放到我手里时,我是多么满足和幸福。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马鞍山市先进工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你说这些认可是金牌,你说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嫁给了我这个“多金男”……

  靠窗的方桌上摆着我做腹透的医疗用具,最里边的抽屉里放着我们一起到山上采摘的黄花。你说你喜欢,我就把花晒干,存了一抽屉。这封信就放在干花下。

  黄花,古称忘忧。一个农民的儿子,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检察官,幸福莫过于此。慧慧,没有耕耘,哪有收获;没有奉献,哪有今日。我说的你懂,是以忘忧。

  玉和

  (作者:中国检察好故事侦探团成员、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 韩兵,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 彭继权,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 李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