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充实的生命才长久
时间:2017-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充实的生命才长久

检察干警汤玉和带病坚守岗位10余年

 

  “我感谢你们来采访他,虽然是周末,但我的家人和同事听说是为了宣传报道汤玉和都说你应该去,老汤的事迹确实值得宣传宣传。 ”7月30日,含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葛英国这样对记者说,与葛英国一道而来还有多名公安民警、律师等。

  今年47岁的汤玉和,1996年从蚌埠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含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临床医学专业出身的汤玉和是法律的门外汉,为适应工作需要,汤玉和用两年的时间把十几门法律专业课程全部“啃下来”,以优异成绩取得法律本科文凭。在省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全省优秀侦查监督员”评选活动中,汤玉和在50多名参评检察干警中获得第一名。办案中,对那些确有困难的受害人,汤玉和总是竭力伸出援手。 2006年,汤玉和办理了一起继父强奸养女案。汤玉和觉得,这样的恶魔应从重从快处理。于是,加班加点阅卷,在公安机关报捕的次日便作出对犯罪嫌疑人郎某批准逮捕的审查意见。办理案件过程中,汤玉和发现受害女孩还没有户口,属无户籍管理人员。为帮助其办理户口,汤玉和多次前往这名女孩的出生地、居住地的村委会、派出所等,帮助其办理户籍登记,也解除了其日后上学、就业等后顾之忧。

  2011年4月初,汤玉和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其实,早在2004年汤玉和便查出患有慢性肾炎引发的肾功能衰竭。但他没有告诉别人,仍像正常人一样拼命工作,肾功能衰竭最终恶化成了尿毒症,每天需要做腹膜透析4次。院领导、同事们都劝汤玉和离开繁忙的工作岗位,在家静养。可是汤玉和认为,适度的工作对身体没有影响。然而一旦忙起工作,汤玉和就忘却了“适度”这个限定词。 2013年3月,汤玉和开始接手案件管理中心的筹备工作,协调人手、选择地址、制定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汤玉和均亲力亲为,确保了案件管理中心如期成立。

  因县公安局只有一名法医,而各种鉴定需两名法医同时参与,并共同在鉴定报告上签字。经协商,公、检两家法医联合办案,因此拥有法医资质的汤玉和还承担着大量鉴定工作。 10余年来,不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只要一个电话,汤玉和便风雨无阻赶赴现场,同公安法医一同验伤情、查死因。 2007年5月,含山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杀妻案,犯罪嫌疑人7年前因琐事将妻子杀死,后将尸体掩埋并多次转移。经过多年的风雨洗刷,查找尸骨实属艰难。在中午阳光炙烤下,汤玉和与同事经过几小时的锹挖手抠,终于将被害人尸骨找到。“生命的价值在于充实,充实的生命才能长久。”这是汤玉和最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汤玉和先后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2014年4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 ·安徽法制报 记者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