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拼命三郎”的坚守
时间:2017-09-11  作者: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做人的根本”。利辛县检察院检察干警——人称“拼命三郎”的杨巍这样说。 
  1996年,杨巍成为一名国家公诉人。开始公诉科只有6个人,每年800件左右的办案量,重大刑事案件比例高,动辄10多册卷宗摆在案头,他凭着一股韧劲,硬是站稳了这块阵地,打下了许多漂亮仗。当了20年的公诉人,他主办的案件不乏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案件,王人镇非法生产毒鼠强案、全省首例强制医疗案、潘某集团涉黑案、金融凭证诈骗案……他主办的10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 
  在办理轰动一时的“毒鼠强”系列案件时,40多件案件,公安移送的卷宗堆起来有两米高。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到深夜,“拼命三郎”的名号就是那时叫响的。“公诉工作直接关系到具体的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接受刑事处罚,容不得半点差错。”杨巍认真地说。为了能将每一起案件办好,他细致审查案卷,对瑕疵证据、不扎实证据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同时引导公安侦查取证。3个月时间,他硬是写了上千页的审查报告、补充侦查提纲、询问笔录。正是这种细致的态度,让他对所有案件了如指掌,在庭审中应对自如,40余名犯罪嫌疑人大多数当庭认罪,全部被作出有罪判决。 
  2008年,他又承办潘某集团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听完被害人声泪俱下的控诉,这位见惯了阵仗的“老公诉”也不禁动容。潘某团伙16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12项罪名,采用暴力胁迫的手段谋取非法利益,到处寻衅滋事,被害群众忍气吞声,只能赔礼、送礼来息事宁人。 
  开庭日,律师来了10多位,旁听席上更是座无虚席。潘某气焰嚣张,拒不认罪,经常以“没有”“不知道”来搪塞公诉人的讯问,还不时提出反问。在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质证中,潘某反问:“我对成员的安排是组织,那么政府给你任命科长是不是组织?”“本质上都是组织,你的观点正好证明了你的团伙就是一个组织。”一席话赢得人们暗暗钦佩。审判庭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6点,在这样高强度的环境下进行了3天,杨巍与被告人、辩护律师斗智斗勇,强大的气场令人折服。庭审结束后,律师都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最终,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其他团伙成员都被作出有罪判决。 
  “公诉科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年来,公诉人来人去,唯有他坚守在公诉一线。平日加点,周末加班,长期伏案工作,颈椎病也越来越严重,发作时会有针扎般的疼痛,“拼命三郎”偶尔也有调动岗位的想法,领导的一句“你干,我们很放心”,他便无怨无悔地留下了。“再苦再累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保证公平,严格执法,不能出现冤假错案。”这种职业良知,他坚守了20年。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