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不怕工作劳神就怕燕姐串门
时间:2017-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年,我们几个业务科室填案卡的内勤,都形成了条件反射,一看燕姐来办公室,就心里嘀咕:千万别是案卡又出了啥错。 
  燕姐是含山县检察院案管办案卡统计员张燕,工作严谨认真,诲人不倦,待人真诚又热心,是管理全院案卡的一把好手。 
  案卡统计是件细活,易出错,我们几个科室的新手总是犯错。见我们迟迟不开窍,燕姐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大家纠错。那时一接到燕姐的电话,我手都哆嗦。“看看,追诉案卡怎么又未注明缘由,赶快改了。下次要把你当作反面教材通报!”我又被逮着训了一回。 
  最无奈的还是月底的案卡审核。来到燕姐跟前,大家无一不发怵,都小心翼翼地等着“审批”。明显错误的,她都会一一认真地指出,并再三叮嘱:“同样低水平错误不能犯第二次!” 
  其实我们都知道,燕姐是刀子嘴豆腐心,训我们是恨铁不成钢,为我们好。每当案卡出错领导问责时,她都说是自己监管不力,像老母鸡护小鸡一样爱护着我们,真的让我们感动且愧疚。 
  那年,为尽快提高全院案卡统计水平,燕姐挺着怀孕6个月的大肚子,依然组织全院案卡统计员练兵。燕姐把一个月的案卡集中起来,当着大家的面演示,边实战边培训。她那纤细的手指“嗒嗒嗒”飞快地敲着键盘,一份案卡三下五除二就填好了,技术真是盖了。她一边填还一边讲解:“嫌疑人年龄不要忘了,移送法院日期不能丢了,结案日期一定要填,备份不能放C盘……”对这些易犯错的小细节,燕姐耐心地叮嘱着我们。 
  到我们操作时,还是不上道,燕姐的嘴角都冒红豆了:“千万得细心,细心,再细心!”看到她心急火燎的模样,大家都又抱歉地心疼燕姐:“我们一定要争口气,不能让怀孕的燕姐太烦神了。” 
  我们一下子仿佛开窍了,都自觉地将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互帮互学,交流经验,严防出错。 
  公诉和侦监案卡,有相通之处,我和侦监内勤小李是好姐妹,案卡填好后,都互查一遍,两人总比一人强,真的发现不少错漏。 
  再说,还有燕姐的严格耐心督导,“严师出高徒”吧,渐渐地,大家的录入技术越来越熟练,燕姐登门纠错也越来越少了,全院案卡准确率也在不断攀升,多次受到市院的表彰。 
  出了成绩,但燕姐不居功:“这是团队的功劳,大家填得准、填得好,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我还得感谢你们才是。”燕姐的话让人暖暖的。 
  说实在的,燕姐那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真是令我们敬佩,如能学得几分,干任何工作都能出彩,我们真的受益匪浅。毛小芳王伟丽/口述梁立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