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紧扣“八化”建设 提升检察品质
时间:2017-10-3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近年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追求卓越、奋勇争先”的工作理念,围绕“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目标,以雷池文化为牵引,立足基层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明显进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明显提升,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明显增强,保障现代化实用化明显推进,基层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司法办案

 

  主要业务走在前列。该院坚持以自侦办案为龙头, 2014年以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7件67人,查处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所办案件达到了“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的办案质量标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提起刑事抗诉7件7人,经审理改判6件6人。主动服务大局,依法批捕、起诉全市首例涉嫌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犯罪,有效打击非法闹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案件评查常态有序。该院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下设案件评查办公室,配备专职评查员。引入“第三方评议”机制,从“两代表一委员”及有关单位聘请8名特约评审员,实现办案质量从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突破,以公开、透明倒逼案件质效的提升。强化评查结果运用,记入检察官执法档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检务公开阳光透明。该院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反贪工作报告、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报告和有关检察人员履职情况报告,历年预防工作报告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行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05条,公开法律文书417份。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网上检务公开大厅建设,积极打造新媒体检察宣传矩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分别发布信息1300余条和170余期,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搭建历练平台锻造过硬队伍

   

  思想引领为队伍补“钙”。该院狠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推动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确保学习办案两不误、两促进。制定政治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一对一谈心”,组织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教育基地,举办道德讲堂,引导检察干警立足岗位勇担当、争一流。

  岗位练兵为队伍充能。该院狠抓执法能力建设,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检察业务培训,引进该校一名副教授挂职担任副检察长,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2名干警考取在职研究生学历,9名干警工作期间通过司法考试。推行青年干警岗位主事机制,安排青年干警参与重大案件办理、重要文件起草、重要活动组织,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先后有5名“80后”被提拔为科室负责人,8名青年干警进入员额内检察官序列,育人留人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检察队伍建设》期刊推介。

  文化育检为队伍提神。该院结合雷池文化精神内核,提炼出以“为民、清正、博学、创新”为核心的八字院训,不断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发挥党、团支部作用,成立摄影、书法、体育等兴趣小组,开展诗歌朗诵、球类比赛、新春联欢会等活动,展示个人才艺,锻炼干警体魄,缓解工作压力。注重人文关怀,做到“三必谈三必访”,主动关心干警家庭生活,增强职业责任感和工作归属感,真正使人才落地生根。

 

    创新管理机制深化改革成果

 

  该院打破“论资排辈”的思维模式,把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放在首位,将想办案、能办案的干警遴选进员额,首批遴选的20名检察官全部安排在业务科室,其中法律本科以上学历19人,平均年龄43.3岁,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干事热情高、业务能力强。科学配置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确保三类人员结构合理、梯次有序,保证了队伍的延续性、稳定性。

  该院出台《检察官年度考核办法》和《随机分案实施意见》,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未入额人员一律禁止独立办案,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试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检察职能分为刑事检察、诉讼监督和职务犯罪侦防3个会议小组,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经分管副检察长同意后可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为检察官办案或检委会决议提供参考。

  该院试点设立全市首家检察联络室,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离退休老干部、教师担任检察联络员,并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检察联络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给予检察联络员一定加班补助,年终实行一次性考核奖励,逐步规范检察联络室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出“检察之窗村村看”,以主题展板形式,介绍职务犯罪和检察职能,进一步推进预防关口前移,目前已推出四期内容。

 

   强化检务保障夯实基础建设

 

  该院积极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展厅面积约340平方米,以“不越雷池”的规矩文化为主题,运用声光电数字技术进行设计,着力实现从讲座式向渲染式转变、从解说式向自省式转变,打造具有望江特色的体验式廉洁文化教育。

  该院积极建设集控申接待、检察服务、公共办案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务工作区”,充分实现自身集约化管理和对外“一站式”服务,努力使检察工作更加亲民、便民、利民,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该院推进检察专网分级保护建设,按照密级网络防范标准,升级改造内外网线路,保障办公办案需要。加大对侦查指挥、证据收集、交通通讯、检验鉴定等科技装备的投入,为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提供技术保障。购置语音输入设备,智能语音录入系统全面应用,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近年来,该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安徽省文明单位、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典型、省级青年文明号标兵等荣誉。在新的起点上,望江检察人将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乘势而为,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检察事业新篇章。 (徐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