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女子公诉科:检察院里铿锵玫瑰
时间:2018-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凤台县检察院有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女子公诉科,从2012年成立至今,女子公诉科这个标签一直是闪闪发光的,她们扛回来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金字奖牌,但是谁又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光芒后面承载着多少泥沙俱下的日常呢?

  “一年365天,去掉法定假期和双休日115天,工作日为250天,公诉科每人过百件,基本上每两天就要办完一个案子。”采访中他们这样告诉记者。这就是女子公诉科年复一年的工作量!

  太阳和星辰,是生活的两种不同状态。日常通常显得如此鸡零狗碎一地鸡毛。但是,没有日常的累积,荣誉的光芒就没有发光的源头。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一定是善待日常梳理日常的高手,这种梳理从哲学上可以划分为3个部分,也就是自我世界的疏理、自我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梳理以及正义与邪恶世界关系的梳理。

  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名优秀的公诉人,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还要有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这是毋庸置疑的。科长卞颖说,业务水平决定你能在公诉这条路上走多远,对检察事业的热爱程度决定你在公诉这片天空飞多高。

  女子公诉科的每一位成员都是经过了专业的法律培训合格上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时时更新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分析案件的能力和庭上辩论的技巧。“业务立检”是女子公诉科一直秉持的理念,卞颖总结了女子公诉科的“6个能力”建设:“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的能力,审查判断和运用证据的能力,引导侦查和监督侦查的能力,制作公诉案件审查报告的能力,汇报案件的能力以及出庭公诉的能力。”九层之台始于垒土。长期的学习积累,使女子公诉科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作为女公诉人,她们同时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女人需要面对的一切,她们同样是无法回避。当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把工作放在首位已经成为她们的应急反应,这说起来有点残酷,却是不争的事实。副科长李敏,自从孩子出生以后,孩子的姥姥姥爷就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全部琐事;张慧看上去温婉可人,但是一直忙于工作,终身大事一拖再拖;科长卞颖,为了工作操劳过度,病重动了一个大手术,术后不久因虚胖连裤子都穿不下去,就勉强穿着裙子回到工作岗位上。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得通俗点就是搞定了自己再去搞定这个世界。女子公诉科的女检察官们正是这方面的践行者。每天她们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各种各样的律师辩护人,又是如何保持处乱不惊和坦然胸怀的呢?用她们的话说,心怀检察梦想,用柔情化解各方积怨,用敬业捍卫法律尊严。

  一次,公诉科收了一件故意伤害案。这个案子在当时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开庭那天,现场座无虚席。被告人请来了省内知名律师,同事们预感卞颖可能会面临一场激辩。果不其然,一进入法庭辩论阶段,被告人代理律师就从事发时被害人的受伤位置、受伤程度以及其他细节,辩称被告人行为不构成对被害人的伤害,被害人系自残,并为被告人作无罪辩护。一时间,听众哗然,所有的目光看向了公诉席上的检察官。

  此时的卞颖面不改色,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般。只见她一件件地拿出事发现场的证明材料,选取关键的证据,表现互殴的“动态”情景,强调互殴双方不可能在“固定占位”中使被害方受伤。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系列的证据证明,凶器一直也只能在被告人的手里,有力地驳斥了被害人可能“自残”的辩词。

  这是一支激情四射、朝气蓬勃的团队,是一支充满爱心、秉承公正、追求和谐的团队,这是一支年轻、富有情感的团队。在凤台县检察院女子公诉这个集体里,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她们或干练直率,或低调内敛,或温柔坚忍,每一个不动声色的日常里孕育着滋养光芒的力量。

  “公诉是检察机关的窗口,一举一动都关乎检察机关的形象,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检察官,能站在庭审的舞台上应感到自豪。”这已成为公诉科长的卞颖遇会必谈的箴言。每个案件对于女子公诉科的检察官都是一件需要梳理的日常,她们倾其心力,努力让恶受其罚,这是对善的极大褒奖,也是对社会和谐的有力助推。这是检察人的终极梦想,也是法律人的终极梦想。

  王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