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汪红菇: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栏:走进公诉新时代 

  公诉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公诉形象直接关乎检察机关的司法形象和公信力。为传播安徽公诉“好声音”,讲好安徽公诉“好故事”,树立安徽公诉“好形象”,提升安徽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安徽检察新媒体联合全省三级公诉部门推出【公诉精英】【精品案例】【精彩庭审】三个栏目,持续报道优秀公诉人、典型公诉个案和特色案件庭审,敬请持续关注。

  在青春的十字路口,她选择了检察事业;在检察工作岗位,她选择了敬业奉献。

  她是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案管办公室主任——汪红菇,一位忠于职守、勤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女检察官。

  

  2003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她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并被安排在公诉科工作。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业务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部门。许多人钦佩和羡慕公诉人在法庭上的威风凛凛,殊不知背后凝结了多少的艰辛和努力。

  

  扎实的基本功,谦虚勤奋的求学态度以及多年办案实践的历练,将她锻炼成了一名“公诉精英”。先后被评为安庆市检察办案能手、安庆市检察业务尖子、安庆市级优秀公诉人。

  2016年2月,同时负责案管工作以来,她更加勤奋学习以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在同年开展的安庆市案管业务竞赛中,她凭借多年积累的业务知识和不懈努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安庆市首届案管业务能手。

  力促和解,积怨邻居握手言和

  案结、事了、人和是她一贯坚持的办案原则。在她看来,只有有效化解矛盾,才能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为此,她积极致力于刑事和解工作。十余年来,她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促成刑事和解案件50余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

  2018年春节前夕,她就成功促成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刑事和解。王某今年61岁,系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人,与被害人程某(75岁)系邻居。2017年7月28日早晨,王某与程某因稻田排水问题引发争吵,随后双方互相争夺锄头。在争夺锄头的过程中,因王某用力过大,致使程某倒地,造成程某腰部受伤,伤情程度被评定为轻伤二级。通过审查案卷、勘察现场、走访群众后得知,双方邻居多年,因琐事产生积怨,此次事件便是因言语过激导致。在办案中她试图促成双方和解,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年事已高,她冒着严寒到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明白“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通过释法说理,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由王某一次性赔偿程某现金6500元,程某对王某的行为表示谅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从而度过了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温情帮教,照亮少年回归之路

  2018年5月16日,汪红菇承办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最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殷某某是一名聋哑未成年人,年初与其他三名成年的聋哑人从外地来到岳西县进行扒窃,共盗窃现金三千多元,后经失主报案四人陆续被抓获。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作为承办检察官,汪红菇根据刑事诉讼法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规定,决定对涉案的未成年人殷某某分案处理,并及时通知岳西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定辩护人。在开展社会调查时,通过询问殷某某所在村委及周围邻里,她了解到殷某某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此次走上犯罪道路主要是因为法制观念淡薄,平日里表现良好。随后,汪红菇便多次对这个涉世未深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并积极与其家人沟通,共同对殷某某进行思想教育。被取保候审后,殷某某已到当地一家企业务工。经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意见,岳西县检察院检委会最终研究决定对殷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同时规定六个月的考验期,安排专人对其监督考察。当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交到殷某某及家人手中时,殷某某激动地用手语向汪红菇比划着,这位“铁面娘子”此刻内心感到无比柔软。

  

  心系民情,服务社会大局

  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汪红菇都心系群众,以院为家。无论是到访公诉科的群众还是案件当事人,面对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她总是耐心地释法说理,让人信服。她还热情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抽空就和单位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敬老院探望老人,与他们倾心交谈,用一颗赤诚之心给老人送去最温暖的关怀。扶贫工作中也不乏她的身影,走访结对户时,她细心帮助乡亲解决生活难题,时常给他们讲讲国家新的扶贫政策。

  

  从事公诉工作的十余年里,汪红菇成功起诉近千件刑事案件,其中不乏省国土厅陈某受贿案等重大案件。“法律虽然威严,但同时应具有温情,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公诉人应尽的职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她不仅朝着打击犯罪和化解矛盾的双赢目标不断努力,也在办案中倾注了情怀和温度,让自己为更多人带来福祉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