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好人”开栏了,第1位上榜的她好在哪儿?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好人】开栏语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系统涌现出周会明、卢湘君、徐明书、赵晓峰等一批“中国好人”、“安徽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风采。为多角度讲述检察“好人”的暖心故事,传递“好人”正能量,推动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安徽检察新媒体特推出【检察好人】栏目,持续报道全省检察“好人”先进事迹、善行义举,敬请关注。

  

  原标题

  

  雨山好人刘爱主:十年春华检察情 

  

  人物简介 

  

  刘爱主,女,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现任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员额检察官、机关一支部副书记。2018年6月27日被马鞍山市雨山区文明办评为全区第二季度爱岗敬业类好人。

  

  

 

  

 

   

  1

  

  2012年底,刘爱主被委以重任,挑起了案管工作的大梁。在当时,全国检察机关案管工作都处在试验阶段,“如何做”成为摆在全国案管人面前的难题。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创出品牌,她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一边自掏腰包购买书籍如饥似渴的充电,一边考察研究发达地区案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吸收长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先后制定出《案件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案件受理移送工作规范》等工作制度,并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以号管案”和“三书对照”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案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正是由于她的规范设计和大胆创新,雨山区检察院案管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被马鞍山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两次,还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马鞍山市雨山区

  

  评查案件现场

  

   

  2

  

  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拉开帷幕。在整治过程中,她很快找到案件办理不够规范的症结,那就是干警们缺少统一的办案程序指南,这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她的脑海里:要编一本书,服务干警们办案。说干就干的她,在工作之余集中全部时间和精力学习研究刑事程序法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同时逐一梳理办案环节的易错点、易漏点和关键点。三个月后,《检察业务规范指南》一书印刷完成,全书共11章207页,涵盖了检察机关主要的办案程序规定和干警日常办案中多见多发问题。这本书迅速占领全院干警桌边案头,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 “办案法宝”。但是她并不满足于此,又开始和案件质量评查这份“苦差事”较上了劲,在她不懈努力下,该院司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检察机关的多次联动评查中,案件规范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受到安徽省检察院和马鞍山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刘爱主在雨山区检察院科长讲堂为全院干警讲述司法责任制改革与案件办理之变更。

  

    

  3

  

  刘爱主同志在从事律师接待工作中发现,许多律师由于没有提前进行沟通,白跑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该同志拓宽工作思路,建立 “检律微家”微信平台,用“指尖服务”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预约。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有110余名律师通过认证加入,工作互动1500余次。针对阅卷难的顽疾,刘爱主将互联网融入检察工作,建立了“三个一分钟”机制,即一分钟网上预约,一分钟身份认证,一分钟内交付电子卷宗光盘。这些独创的举措,极大地节约了律师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浩谦律师事务所郑磊律师在提到雨山区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所做的努力时,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因为工作原因去过很多检察院阅卷,其中雨检案管办效率之高、态度之好最让人影响深刻!”2017年9月,雨山区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该院 “检律微家”微信平台,用“指尖服务”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预约。

  

  “工作很苦也很累,但我为自己奋斗的检察事业无怨无悔,充满自豪!”这是刘爱主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十年的光阴是这句话的见证者。刘爱主把人生中最美丽的十年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她也在奉献中愈显美丽。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图 片丨魏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