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毕圣龙:全心全意帮扶每一位贫困户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毕圣龙黄山市检察院副县级检察员,如今,他更多地被人们称为毕队长。自2018年4月开始,毕圣龙开始担任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昌溪乡双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职,驻村工作以来,他带领队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毕圣龙(右一)与队员在术前看望吴莉

  

  在带队逐一走访贫困户时,毕圣龙了解到2019年脱贫户吴浩(化名)家庭十分困难,吴浩本人患有肝硬化、肝腹水晚期,其妻子凌美(化名)是聋哑人,重度残疾,女儿吴莉(化名)2015年左胳膊肱骨骨折,因为家中贫困,目前钢板仍在胳膊中,急需手术取出,否则将影响吴莉生长发育和学习。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多次上户核实情况,并与民政、扶贫等部门对接,了解到吴莉左胳膊钢板取出手术费用为6000元左右,并且此种手术属于意外伤,不在“351、180”救助范围,即使有意外保险,自付费用比列仍较高,就该户经济条件状况也无法承担。

  

  黄山市中医医院骨科医护人员与吴莉合影

  

  为了尽早让吴莉摆脱这一困境、取出左胳膊钢板,不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并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毕圣龙经多方考虑,主动与黄山市中医医院对接,黄山市中医医院对此高度重视,在了解到该户基本情况后,该院研究决定无偿为吴莉做手术,同时在吴浩父女住院期间为他们免费提供餐饮。

  

  吴莉手术结束后状态良好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上午,吴莉在其父亲吴浩及双源村扶贫工作队全程陪同下到黄山市中医医院,为吴莉办理了入院手续,吴莉及时住进了骨科病房。扶贫工作队又找到了骨科主任张芃,再次把该户的家庭贫困情况及吴莉的病情向张主任详细作了介绍,张主任听取后也非常重视,召集骨科护士长、护士要求大家齐心协力热情做好服务,认真细致做好护理。张主任同时表态无论再忙,也要亲自主刀为吴莉做手术,并于当日下午4时吴莉及时进入手术室,在张主任亲自主刀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吴莉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昌溪乡党委政府、乡妇联与双源村村“两委”也对吴莉十分关心,于2018年7月10日下午专程派人前往医院看望吴莉,并与双源村扶贫工作队一道共同资助了吴莉现金1900元。

  

  黄山市委巡视组将王保文捐助的200元善款送到吴莉手中

  

  在与县乡相关部门沟通过程中,有爱心人士了解到该户情况,毅然予以捐助。其中歙县财政局下派溪头镇汪满田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王保文捐助了现金200元,歙县王村升庄扶贫工作队队长积极与黄山微公益团队对接,目前该组织已为吴莉募捐了近千元善款。

  

  扶贫工作队赠送锦旗给市中医医院

  

  为了感谢黄山市中医医院和该院医生、护士对吴莉的精心治疗与热情服务,双源村扶贫工作队特地为市中医医院制作了一面“精准扶贫、杏林春暖”锦旗予以赠送,以表达扶贫工作队的感谢之情。

  看到女儿手术非常成功,吴浩也由心底高兴,他表示回家后多养几头猪,平时在家打打零工,一定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穷的帽子。

  精准扶贫,扶困帮弱。下一步,毕圣龙将继续带领双源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吴浩户,切实贯彻国家扶贫政策,引导、鼓励吴浩发展养殖产业,确保该户2019年如期脱贫。同时,村扶贫工作队将积极与民政、红十字、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对接,为该户设立专门捐款账号,为吴莉以后就学向社会发出募捐,保证吴莉能够完成学业。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文 字丨杨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