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从保安“逆袭”成业务尖兵,他的故事如此励志!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逆袭”和“励志”是一直以来贯穿他生活和工作的关键词,也是他手里一直紧握着改变自己命运的钥匙,他勤奋学习攻克难关,从保安“逆袭”成业务尖兵,他就是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查富宏

  
  下面一起来听查富宏讲述他的励志逆袭故事

  

  求学之路 

  我是一名80后,有时候与领导和老同志交流的时候,他们开玩笑说我走的路有点像60后和70后走过的。

  我参加工作很早,1996年就参加工作。为什么这么早工作呢?主要是由于自己参加了两次中考都折戟沉沙,没有考入理想的高中。所以在泾县童疃乡成人技校念完3+1班后,家里人花了4000块钱把我送到山东培训了2个多月,发了一张豆腐干大小的毕业证后,分配到北京从事保安工作。大家可能听说过北大保安队的故事,我们曾经是同行。

  在过去20年,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很多考取到了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了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我的故事和他们有些像,我们都没有进过大学校门,但是心中都怀揣这一个大学梦,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但是我没有他们的学习环境好,北大的课堂都有许多顶尖的老师,这些名校的保安有更加便利的条件去听课,甚至去向老师求教。而且校园里的大学生与保安差不多是同龄人,大学生们不仅阳光活泼,而且热爱学习,可以解答保安提出的学习问题,这对于保安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无论如何,对知识的渴望,对改变命运的决心,让我们走向了共同的道路,2002年8月20日,我决定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参加法律专业自考,经过五年的努力,我相继取得了大专、本科文凭,并跨越司考、公考二道门槛,于2009年考入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我之所以能够走上求学之路,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时代背景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国启动了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改革开放急需人才,原有的国民教育体系无法满足四个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因此,1981年1月13日,国务院批转下发了教育部制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行办法》,并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和辽宁省四省市试行,到1985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试点。1999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性质,以及它在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中的重要地位。自学考试己成为落实《宪法》第19条关于“鼓励自学成才”、落实《教育法》关于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等条款的有力措施,成为终身教育的有效途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教育。他指出,“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教育是人的现代化最核心的要素,保证教育公平,尤其是托起底部的公平,对促进社会公平意义更为深远。

  这是我把本条放在求学之路的第一条原因,可以说,没有政策和法律的支持,我走上这条求学之路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出身在改革开放之后的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没有经历以前的困难岁月,并享受到了国家的良好的教育政策,在这之前,有志于学而苦无政策的人不知凡几。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教育政策,让像我这样有志于学的农家子弟藉此完成了高等教育,并有机会幸运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

  二、社会影响

  1.海派精神

  1997年,我来到上海工作,2009年回到泾县。在上海的十二年,是终身难忘的,他让我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有着一定工作经验和明确目标社会人,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上海人的思维模式、工作态度、处事方法深深地影响了我,当然,我认为影响最深的是他的“海派精神”,什么是“海派精神”,各有各的理解。我的理解是“勤奋,责任心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这就是海派的进取精神。

  回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的繁华举世皆知,被誉为“远东最繁华的都市”,80年代香港出品的电视剧《上海滩》一经在大陆推出即风靡大江南北。可以说每一个第一次到上海的朋友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上海滩”,即现在的外滩。就是这样一个我国最大的城市,在改革开放率先在深圳启动后,在80年中后期,经济曾经一度低迷。党中央审时度势,启动了开发浦东进程后,上海的发展犹如坐上了火箭,突飞猛进。

  我是在浦东开发6年后来到上海的,当时还没有感觉到这些,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人快节奏的生活,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于自身充电的需要、对于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在上海的第一份工作是摄影,我的师傅原来是上海橡胶厂的工人,像很多上海男人一样,动手能力很强。在他年轻的时候,给家里人拍了照片后都是自己冲印的,他通过自学逐渐掌握了摄影和冲印技术。后来厂里的效益不好,他就提前退休开了一家照相馆,自己拍照、冲洗、放大、印相,效益很好。他工作时,态度是一丝不苟,有时为了一个造型,常常是不厌其烦的调整角度和灯光,在调配冲洗照片的药水时,他用天平的称量一定要达到规定,一点偏移都不行,他说,这样才能保证品质,让客户满意的前提首先是自己满意。潜移默化之下,我也是如法炮制。不但掌握了一门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习了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现在上海的发展有目共睹,正是有千千万万的像我师傅这样的普通人和全国各地在来上海追梦的人塑造的。可以说,上海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2.楷模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时候网络还不流行,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世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自学事迹,让我敬佩不已。华罗庚初中毕业后,曾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但因种种原因而中途退学,后来帮父亲看杂货铺,这时候还是没有放弃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每天达10个小时以上。他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并在他1930年,20岁时,他的一篇论文“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不能成立的理由”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轰动数学界,引起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先生的高度重视,经过他的推荐,于1931年任清华大学数学系助理。从1931年起,华罗庚在清华大学边工作边学习,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数学系全部课程。他自学了英、法、德文,在国外杂志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剑桥大学深造,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又发表了十几篇高质量的论文,并于1948年被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聘为终身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携家人于1950年回国,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还发现和培养了王元、陈景润等数学人才。

  华罗庚自学成才的故事都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也暗暗地下决心以华罗庚为榜样,虽然不可能成为他老人家那样的著名人物,但是通过自学学到专业知识,成为某一行业的行家里手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后来我决定学习后,采取什么形式学习什么专业,成为我一段时间常常思考的问题。经过对自身的知识底蕴进行慎重评估,我决定采取在职工作,参加法律专业自考的形式来圆高等教育梦。

  3.身边的朋友的影响

  当时我身边有几个热爱读书朋友对我影响也很大。上海的小曹、小郑,无论再忙,去电大学习风雨无阻。山东的小杜,开了一间文涛书屋,业余时间也参加了自学。浙江的小蒋,也是我自考路上的朋友,给我提供了关键的建议,本来我打算去辅导班参加自考的,小蒋了解我的一些情况,建议不用去辅导班,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更灵活,有不懂的问题可以求教于各类辅导书和网络。我听了这个的建议后,并征询了一位老师的意见,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考了一门课《中国法制史》,后取得了86分的高分,让我信心大增。还有江苏宿迁的王兄,我们经常就自学过程中碰到的难点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交流,均受益匪浅。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是社会性的产物,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成才其实是很难的。因此,我非常感谢一路前行并给予我帮助的朋友,今后遇到一些思想上出现困惑的朋友,我也会和他谈心交流,化解块垒,共同砥砺前行。2016年11月,我根据院里安排,来到县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遇到了一个对未来迷惘的小伙子,他认为周围的人都看不起自己,不知道路在何方。我用了一个下午时间和他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帮助他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流,小伙子脸上渐渐地露出了笑容,离开的时候对我表示了感谢,看着他坚定的步伐,我相信只要树立一个目标,并持之以恒,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他一定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走上自考之路后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从2002年8月我参加自考之日起到2007年大学毕业,我规定自己每天必须抽2小时时间学习,我所有的假期时间都攒起来先用于买书、报名和考试,有多余的时间才用来休息,这五年中有4个春节是在上海度过的。

  一般自考每年二次,我当时已经二十多岁,不年轻了,为了加快进度早日毕业,转学到了江苏,每年可以考四次,除了一门经济法概论考了二次以外,其余均一次性过关。

  其间,我还要确保公司定的业绩指标如期完成,在压力过大的时候,我往往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的名言自勉:他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累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金字塔也是由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很简单的,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

  2007年6月我取得大学本科文凭后,参加了当年的司考,由于距离开考时间已经很近了,准备不足,我几乎是裸考上阵,我也没有想过这次能过关,只想体验一下“天下第一考”的滋味,为来年做准备。但是288分的成绩出来后还是大出我的意料,这个成绩正好达到西藏司考分数线,但是离A证分数还很远。

  司考用它的厚重为我上了一堂大课,这不应该是我5年学习所应得到的结果,我必须全力以赴。知道分数后的当天,我就开始购买司考辅导书,比如民法的李建伟、刑法的韩友谊、阮齐林,商经的张海峡,行政法的林鸿潮、还有白皮书、历年真题等,凡是在某一部门法领域权威学者的辅导书或者网络讲义我都尽量搜罗研读,迅速投入到司考复习之中,我严格按照以前自考时期每天学习2小时的习惯,风雨无阻地坚持到司考的那一天,终于取得了373分,过了及格线,当时在网吧查询到这个成绩后,平素斯文的我大吼一声,兴奋不已,惊吓了好几个网友,我向他们解释了原委,他们纷纷道贺。真应了那句网络流行语:“你不拼命一把,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酷”。

  当然,我也要感谢原来工作的单位,他们支持我在职学习,在调休和学习时间上尽可能地提供方便,这份温情我会一直铭记在心。在学习的中途还有个小插曲,在2003年年末,由于我的师傅年事已高,精力有限,他将经营多年的店交给我开,我独立经营了一个多月,说实话挺赚钱的,但是实在太忙,根本没有时间看书,经过慎重思考,我还是决定去公司工作,放弃了这个宝贵的机会,好有时间去学习,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抉择,它决定了我将来要走的方向,对此我从未后悔。

  工作之路 

  2009年,我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泾县院工作后,院领导根据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的情况,将我分配在反贪局工作。刚分到反贪,领导就对我说,反贪工作性质特殊,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劳动强度大、法律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你要做好吃苦准备,向身边人学习,尽早进入角色。我暗暗地记了下来。报到的第二天就赴宣城投入到县住建委原规划股长杨某某滥用职权、受贿一案的办理。

  进了反贪以后,我逐渐明白了反贪工作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光是辛苦,关键要有创造性思维、团队作战意识等等。反贪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年两会,反贪工作都是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讨论的热点,目标明确了,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但是要做好工作仅靠一时的热情和愿望是不够的,必须要沉下来,首先我一直坚持注重利用各种时间强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和反贪有关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并注重结合本院历年来办理的反贪案件卷宗学习,其次是向领导和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

  但是更多的是在办案过程中边学边干。反贪一上案件,就会组成办案小组,讨论问题和疑点,分析案情,制定初查计划、侦查计划、安全防范预案等,集中出击调查取证,审讯犯罪嫌疑人,寻找证人核查证据,阅卷、撰写法律文书等等,这些都是反贪工作的常态,通常都是交叉进行,一上案件,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很强的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

  反贪工作还是一个集体性的工作,要靠群体的力量才能成功,任何一件案件的成功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集体力量的展现。都是与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兄弟科室的大力配合是分不开的。2013年至2017年,我在领导的关心帮助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共主办了反贪案件23件34人,其中立案侦查11件16人,协办反贪案件27件37人,协办反渎案件4件5人,无超期羁押办案、无一起错案,违纪违法投诉为零。

  在办理的数十件案件中,我发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不论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同志,还是将要退休、晚节不保的老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放松了学习”。不能在利益的诱惑下,保持信仰,并按照党纪国法的要求规范自我的行为,而最终滑向犯罪的泥潭。其中有一件案件让人唏嘘不已,宣城市住建委某中层干部朱某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子弟,经过十载寒窗苦读考上大学,后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逐步成长为一名“专家型”领导干部,可以说十分不容易。然而,由于自身放松了学习,没有抵制住诱惑,导致违纪违法,最终身陷囹圄,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蜕变成触犯党纪国法的罪犯,其经历确实让人深感痛惜。可以说,朱某的教训是深刻、也是值得深思的。唯有自警自励,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

  

  
  

  2017年5月,受院党组委派,我来到泾县泾川镇潘石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在崔队长的领导下工作,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我感到既是责任,也是组织对我的信任。

  到村里已经有一年多了,在市县两级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崔队长的带领下,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顺利完成了村出列、户脱贫的阶段性任务,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了4.49倍。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市县两级院党组为坚强后盾,在泾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和崔队长一起,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为今年的迎接各部门各级领导对潘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检查、户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在潘石村的实施、村两委换届等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这里我还想说几句,今年正好是伟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徐徐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大幕。从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的个人经历是一个缩影,也反映了改革开放在国家和个人身上呈现的巨大变化。现在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国家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必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必将更加美好。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张  杨

  来    源丨宣城检察微信公众号

  图    文丨查富宏  查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