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公平正义是最亮的司法名片
时间:2018-08-27  作者: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7月18日上午,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二号法庭。来自田家庵区检察院的两位检察官依法履行完许某诉陈某夫妇买卖合同纠纷抗诉案的再审法庭出庭职责后,像往常一样收拾好卷宗材料准备离开法庭,两位检察官边走边讨论着庭审中发生的情况。突然,“检察官,请等一等!我们有3个案件,想和您聊一聊!”一个急切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检察官们停住了脚步,发现追上来的正是刚才庭上旁听的3名群众。他们满头大汗、神色急切,职业的敏锐性告诉检察官,这3名群众有“故事”。 
  原来,这3名群众分别是3起已审结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原告,因案情相同、起诉的被告都是陈某夫妇而相互结缘。此次再审开庭的案件原审被告也是陈某夫妇,与他们的案情基本相似。他们前来听庭,就是听说检察机关对这个案件进行抗诉监督了,想看看开庭情况,以此判断自己的案件是否也有希望得到改判。“我们听了你们在庭上的抗诉意见,觉得你们确实是公平公正执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相信,检察院一定能替我们主持公道,替我们申冤!”随后,两位检察官认真听取了3位群众的案件基本情况,告诉他们因没有看到具体的案件材料,无法立即作出答复,并建议他们写好监督申请书、收集好案件相关材料后,到检察院的民行科申请监督。 
  两天后,3名群众“如约”而至,向检察官递交了正式的申请监督材料和案件相关证据材料。经审查,起案件均因没有向法院申请再审而暂时不符合受理条件。在检察官的指引下,3名案件当事人立即前往法院申请再审。截至目前,其中一起案件已被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田家庵区检察院经审查后发现,该判决确实存在违法情形,应依法予以受理。 
  “找米下锅”变为“等米下锅”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检察机关民行检察工作一直呈“倒三角”格局,上级检察机关办案压力大,基层检察机关往往处于“无案可办”的尴尬境地。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民行部门,一年下来往往只能办理几件案件,有的基层院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甚至为零。案源一直是制约基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相应的,宣传工作成为了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几年前的田家庵区检察院来说,同样也存在着案源匮乏的困境。该院近5年来一直将创新宣传、拓展案源作为民行检察工作的发力点。为了确保宣传效果,该院独创“集中宣传+网上宣传”双管齐下的长效宣传机制,将宣传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在该院多方努力和不断坚持下,宣传已经初见成效。近两年来,前往该院申请监督的案件当事人比往年高出了数倍,且线索质量好、成案率高。2017年,前来申请监督的当事人达50余人次,成案5件;今年截至目前,前来申请监督的当事人已达40余人次,其中,成案9件。当事人申诉,已经成为该院办理法院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审判程序监督等案件的主要线索来源,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良好趋势,大大扩充了该院的办案基数,已经基本解决了该院的民行案源问题。近几年来,田家庵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办案数量一直位居全市第一。 
  办案成为最好的宣传名片 
  田家庵区检察院民行科一直秉承“提高办案质量,确保监督实效”的办案理念,将办案质量作为民行工作的生命线。监督案件质量好,再审改判率高,一直是该院民行最突出的工作亮点。 
  2012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法院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3件,经法院再审审结12件,改判9件,再审改判率高达75%,其余案件均在再审过程中;发出执行检察建议、审判程序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共计33件,采纳率、回函率达100%。其中,“赵某某法定继承纠纷案再审检察建议书”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成为淮南市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朱某某合同纠纷抗诉案案例点评”被省检察院评为“第二届民行检察监督优秀案例”;“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被省检察院民行处纳为优秀典型案例并在全省转发。朱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