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梁明涛:扶贫路上的“检察蓝”
时间:2018-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语 

  不除穷根,誓不离任!这是合肥市检察院扶贫干部梁明涛于2018年3月挂职期满,又继续在所挂职的张集乡新联合村第一书记岗位上留任时所发的誓言,这誓言不仅表达了他扶贫攻坚的决心,更表达了他对那片土地和村民的一份深情。合肥电视台、《合肥日报》、《合肥晚报》、安徽检察官方微信等媒体对梁明涛的扶贫事迹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近日,合肥电视台《蜀山故事》栏目对梁明涛的扶贫工作再次进行了深度宣传。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随着初秋朝阳的升起,新联合村天高云淡。村第一书记梁明涛像往常一样早早的起来,从乡里宿舍来到村委,和村里工作人员召开早间例会。

  其实,在计划引进石斛种植产业前,梁明涛已经多次赶往全省各地的石斛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实地考察。虽然心中已有大致蓝图,但对于石斛能否种植成功,他多少还是有顾虑的。

  在梁明涛的规划下,大家对未来村里的发展更加信心十足。会议一结束,大家各就各位,忙起自己的事儿。与此不同,梁明涛则来到了村里的菌菇种植基地。在那儿,还有他一心挂念着的十几万个蘑菇菌棒。

  在梁明涛的带领下,村民都知道,废蘑菇菌棒制作成有机肥不但能变废为宝,减少环境问题,还能为农业提供优质肥料,大大节省了种植成本。

  在梁明涛没来村里之前,家家户户基本还在靠种植水稻为生,收入微薄。直到2016年10月,为改变村集体经济落后的局面,梁明涛带头成立了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

  如今,合作社有菌菇种植大棚11座,冷库50万平方米、香菇烘干机2台、菌棒生产拌料机等各类配套设施完善。同时,吸纳村里10多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从来到村里的第一天起,梁明涛就格外关注张应竹,在多次入户摸排访谈后,梁明涛在得知她致贫原因后,建议她发展养殖业。针对张应竹缺乏养殖专业技术的实际情况,梁明涛一边积极帮助她寻找相关资料,一边又邀请技术和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并联系销路。

  像张应竹这样的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梁明涛都一一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积极落实。除此之外,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块重要基石。

  作为新联合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梁明涛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除了做好检察院的本职工作以外,梁明涛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村里的扶贫工作。

  就这样,在近4年的扶贫期间里,梁明涛深入实地访贫问苦,想法设法抓产业,多方争取强基础,千方百计惠民生,锲而不舍带班子,推动产业脱贫,变输血为造血,为打好新联合村脱贫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其实,梁明涛任期早就已经结束,但已和新联合村结下浓厚情谊的他依然选择留任,继续践行着当初“不脱贫,不离任”的誓言。

  如今,像梁明涛这样扎根一线的扶贫干部在蜀山区还有很多。

  人物简介

  梁明涛,男,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助理。

  2010年7月毕业于安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8月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分配到肥东县长临河镇工作,2013年12月至今在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2014年10月开始,梁明涛连任第六批、第七批选派干部,在肥东县张集乡新联合村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第六批选派任职被组织部考核为优秀,2018年获检察系统三等功表彰,年度公务员考核四次被评优秀。

  来源/综合安徽检察、今日蜀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