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沿着周会明的足迹】为雪域高原的稳定发展齐聚一堂
时间:2018-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办公室外就是仙境 

  

  加查县距离山南市160公里,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一条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四五米宽紧挨栏杆,底下是峡谷,对面山石嶙峋,偶有山羊小心翼翼地飞檐走壁。山南市海拔3700米左右,空气稀薄,人在高原无论多用力总吸着半口气,无法享受到一口气吸到底时胸腔肺部的充盈感。加查县海拔相对略低,沿途明显感到气候逐渐湿润,氧气逐渐增多,沿途山石黄绿,颇有皖南之色。

  

  山南街景 

  

  驾驶员是一位藏族同胞,小心翼翼地穿隧道过急弯,忽明忽暗,耳膜时鼓,眼瞅着路到尽头,车身一转又到了云端,一颗心如雅江峡谷的水流,跌宕起伏。一路万里蔚蓝,悠悠洁白;一路天色忽暗,风雨裹烟。探出车窗,回望重重叠叠的山,时宽时窄的水面,层层漫漫的云雾,山水不言,诗意无限。

  

  午后山南阳光明媚 

  

  藏族同事谈到沿途不仅自然景美,运气好时还能偶遇猴子、灰熊和野鹿,我瞪大了眼睛盯着,终于在途中空地遇到了一群猴!红长脸猴,有的蹲在栏杆上,有的倒挂在路牌上,有的闲来无事。见有车来,害羞的猴儿倏忽爬上高高的路牌,左右摇摆着尾巴滴溜溜俩眼对人眨巴眨巴,胆儿大的猴儿东瞅瞅西望望窜跑到车前讨吃的。下车透气,扭扭脖子踢踢腿,抬头望望云,栏杆外悬崖边上蹲着两只肚子鼓鼓的大猴。它俩看看彼此又望望天,好像在琢磨着什么。我悄悄地靠近,那一动一动的大肚子竟是一只吮奶的小猴!发现我靠近,两位母亲立刻警觉往后退,见我没再动,她俩似是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一只母猴垂开了双臂,亮出怀里的小猴崽。小猴仰着脑袋两只小手紧紧抱住母亲,没过许久怕是累了就松下了手,也在偷偷看着我们。

  

  通往加查路边的猴子 

  

  几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加查县。加查,藏语“汉盐”的意思。加查县以农牧为主,是核桃之乡、虫草故里。藏族同事说,5月份是挖掘和收购虫草的季节,人流陡增,本地百姓可凭户籍上山采虫草,四川、甘肃、宁夏等全国各地的收购商们住满了宾馆,大街小巷的铜戥围满了卖虫草的藏族同胞。

  

  

  雅江峡谷 

  

  加查县城区不大,几分钟就到了检察院。除去休假出差抽调人员,在职在岗干警不过十人,这些人忠诚地守护着加查人民。听一位藏族老同志说,90年代加查山区只有羊肠小道,去村里办案只能骑马,夜很冷,即使裹得再严实风总能轻易吹透,时常遇到野熊。问及野熊会否伤人,他爽朗大笑,说野熊一般不会攻击人,除非饿极或受到攻击,现在国家政策好,山南发展迅速、交通日益发达、办公条件逐步提升,人民安居乐业。

  

  雨后山南街头彩虹 

  

  同西藏其它地方一样,加查检察院干警来自五湖四海,为了雪域高原的稳定发展齐聚一堂,因条件艰苦,父母孩子相隔两地,上难尽孝,下难尽养,一年的工资多半奉献给归乡的机票。然而这里不仅有玉麦乡卓嘎、央宗的坚守,亦有内地各省各行业纷纷而来的援藏团队。

  

  六一期间为藏族儿童普法 

  

  追随着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的足迹,5月15日我们安徽检察援藏队伍进藏到达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凌晨两点,我便窒息而醒似感失禁,颤抖掰出备用药,几次呕出挣扎服下,靠在床头一夜未眠。那一夜我心很平静,只希望不要无为而返。岂料第二天浑身发冷、牙齿发酸打颤、难以站立,一名男同志也发了烧,政治部王振宇副主任迅速带着我俩入院。王主任,重庆人,入藏工作13年,35岁已不少白发,跑上跑下十分紧张。由于空气稀薄,气候恶劣,人长期处在缺氧状态,脑损伤不可逆,器官易早衰。初到高原有所反应乃属正常,不是高原急性肺水肿便好。所幸检测出我们肺部无事,几项血检异常,缺氧导致。一周后逐渐适应,仍食欲不振,一个月体重下降12斤。不久三餐正常,却行动迟缓,爬两层楼梯就呼吸困难。再些时日已跟上正常工作节奏,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失眠,日照久氧气薄,大多援藏同志凌晨两点才能入眠。无论去海拔多高距离多远的地方开展工作或参加活动,大家都积极踊跃。大批援藏同志志愿留任此地,长期奉献。刘志刚检察长对我们关怀倍至,同事工作十分融洽,向他们学习当地事物,所得颇丰;对口支援山南市的是湖北、湖南和安徽,与他省的优秀人才交流学习,获益匪浅。

  

  山南晚景 

  

  8月26日,加查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同志当选“2018中华慈孝人物”,然而她只是守卫边疆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来过一趟,才深刻体会到身在边疆,坚守职责,能有时间两地奔波照顾患病双亲,甚至见上父母临终最后一面,多难!身为父母陪伴孩子身边,多难!他乡繁华克忍孤寂始终如一,多难!我们援藏半年、一年、三年,是对工作的挑战,他们用青春守护、无怨牺牲付出,才是真正的援藏奉献!

  

  山南绿化 

  

  8月26日亦是2018年山南市雅砻文化节开幕日,夜深会晚,冷雨吹寒,旁边的藏族男童早已被母亲捂得严严实实抱了回家。我裹紧了外套等待节目单上的黄梅戏,才到诗朗诵“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独处异乡,就要克服孤独思念,克服高寒缺氧,让激情和梦想同新时代一起飞扬。选择了援藏就要把藏族同胞的冷暖放在心上,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一片真情,大爱无疆”时,不由得泪流满面。

  作者:丁亮 (安徽省检察机关援藏“双百计划”首位女检察干警,2018年5-10月援藏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