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她当这个“大姐”,合格!
时间:2018-11-08  作者: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7月19日,烈日当空,几乎没有一丝风,闷热让人烦躁。濉溪县检察院的干警在副检察长王瑞莲的带领下,来到我们院的结对帮扶村双堆集镇罗集村,进行法治宣传。 
  头顶骄阳似火,这三伏天的日头真是火辣辣,大家正在有条不紊地摆展牌、展板,规整宣传手册。宣传工作拉开序幕,知了叫得正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咨询人。 
  “你们是检察院的啊,那我问个人,那个叫王瑞莲的领导可来了?”一位年迈的大爷拦住宣传干警。“请问您有什么案件要咨询吗?”面对干警的疑惑,大爷忙挥手否认“不是不是,我要当面谢谢她!”这又是从何说起呢? 
  原来,这位老人是王瑞莲副检察长结对帮扶对象杨某的哥哥。杨某因精神病致二级残疾,与年近百岁的母亲王某共同生活,两人均无劳动能力。王瑞莲自与王某、杨某母子俩结成帮扶对子起,便积极协调,广泛采取健康扶贫、社会救助、产业扶贫、残疾康复工程、安全饮水等多项帮扶举措。目前该户已经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并实现了脱贫。老人因王瑞莲对其母亲和弟弟的各种帮扶救助而生感激之情,一直希望能当面表达谢意,但因自己经常外出未能达成。今天回到双堆集镇罗集老家,在集市上看见检察机关正在进行法治宣传,便主动上前询问,碰碰运气,看能否见到她。 
  后工作人员为老人找来了正在不远处为群众讲解公益诉讼、征求意见建议的王瑞莲。老人一见面就紧紧拉住她的手,“我常听弟弟提起你,说你就是他的姐姐,比我这个亲哥哥都好,每月来家中看望母亲和他的次数比我都多,嘘寒问暖、生病吃药、大事小事都替他们操心,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老人还热情地邀请王瑞莲和我们去家中做客,说“一定要去我家吃个西瓜”。拒绝不了老人的一片热情,在宣传结束后,我们一行来到杨某家,杨某的母亲看到王瑞莲的到来,就拉住她的手不放,杨某的脸上也尽是笑容,王瑞莲询问了解该被扶贫户的日常生活情况后,便和他们聊起了家常。我看看墙上挂的扶贫工作内容,有王瑞莲副检察长的电话、扶贫的具体内容,和这家人一聊才知道,王瑞莲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趟杨家,除了院组织的集体帮扶活动之外,只要到双堆集镇开展工作,她必到杨家走访一下,嘘寒问暖,了解生活近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这个“大姐”,她当得很称职。临走之时,王瑞莲叮嘱老人:“注意身体,谨防中暑,有事就给我打电话。” 
  我们感慨,只要心中装着百姓,扶贫工作就一定会开花结果。李锋博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