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如果老天不要我,我还要继续做好我热爱的工作”
时间:2018-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丛彬被评为“六安好人”。

  “生命的长短是用时间来计算的,而生命的价值要用贡献来衡量。”这是陶丛彬同志在被确诊为尿毒症后经常说的一句话。

  陶丛彬 

  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一个让尿毒症在他面前低头的检察官。1995年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政法工作第一线, 2014年担任金寨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多年在该县干部量化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

  脱贫攻坚的漫漫征途上传递党的温暖 

  “脱贫攻坚是当前中央最关心、群众最关注的最大中心工作……”,分管该院扶贫工作的陶丛彬副检察长经常告诫该院干警。在陶丛彬副检察长的精心安排下,该院每名干警包帮贫困户两户以上,结对帮扶率达到100%。他有一个小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家的动态信息,谁家的老人生病了要联系县城的医生,谁家的留守儿童到了上学的年龄,谁家的脱贫意愿还要加强等等。无论是冰天雪地亦或是酷暑高温,陶丛彬的扶贫路走的是春风化雨更是坚如磐石,检察院结对帮扶的石寨村一百余户群众对他都很熟悉,陶丛彬也早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2017年初,他为贫困户的造血发展多方奔走、协调和争取,最终让南溪镇200多户贫困家庭享受到了国家“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政策。他用最接地气最务实高效的方法凝聚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强大正能量,2017年底,该院结对帮扶的南溪镇石寨村成功脱贫出列

  刑事执行工作中的火眼金睛 

  “陶检是一位长着火眼金睛的检察官,是一位情商智商双高的领导”,身边的同事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

  2015年4月的一天,陶丛彬带队对全县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点验及教育工作。在点验过程中,陶丛彬凭着职业习惯和工作敏感,通过自己敏锐的洞察,他认为社区矫正人员姜某的体质、气色、步伐、精神等各个方面情况与其档案记载内容(档案记载其为癌症患者,并因此获得保外就医,躲过了“牢狱之灾”)不吻合,对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姜某的病情产生了怀疑。经过依法调查核实,验证了陶检的观察和判断,姜某的所有病历均系伪造。2017年,姜某被依法撤销保外就医,重新审判治罪,合并执行刑罚。法律的正义得以彰显。

  转隶前的反渎职侵权工作成绩骄人 

  反渎职侵权部门转隶到监察委之前,由陶丛彬副检察长分管,他对自侦工作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说反渎职侵权侦查工作就如同做菜,要想做出可口的菜肴,必须从选料、搭配、刀法、火候及至佐料等各方面进行专业细致的把握。为了保证查案工作顺利开展,陶丛彬同志在侦查工作中注重开动脑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查案环境。一是积极沟通,实现联动。查案之初,他注重与发案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讲明利害,以获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耐心细致的做通证人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刚柔相济方法灵活;二是务实严谨,实现高效。查办反渎案件必须纪律严格,高效制胜,如此才能抢抓证据。在他的带领下,反渎局办理的案件,从初查到移送起诉都能在一月之内完成,有效避免了串供和案外因素的干扰。三是系统规范,实现依法。攻克案件时,他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总能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如在初查一起滥用职权案件线索时,涉及的重要证人是建房施工人员,由于这些施工人员流动性大,难以查找,为了打破僵局,他多次赶往外省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挖出”关键证人,并迅速取得了联系,扎实固定了全部证据,该案得以顺利立案侦查。

  分管自侦工作以来,反渎局办理的每一件案子都融进了他辛勤的汗水和满负荷的操劳。从线索摸排到线索研判,从制定侦查提纲到侦查终结,都离不开他的身影。每当案子碰到困难,他更是一步不曾离开,亲自值守办案一线。从2014年到2017年,金寨县检察院反渎局在全市反渎检系统工作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

  燃烧生命的人民检察官 

  陶丛彬是金寨县人民检察院人人皆知的工作狂,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在第三次晕倒之后,他被家人强行“押”到省城一家医院检查治疗,被该医院确诊为“尿毒症”!绝症只吓倒懦弱的人,吓不到意志坚强的人,更吓不到热爱事业的陶丛彬。首次手术后仅4天,他逃避医生、护士的“监护”,偷偷跑回检察院,坐在办公室专注地办理案件,被检察长周莉“逮个”正着,周莉为此又“气”又惊,全院干警也都被陶丛彬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深深感动……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他病灶部位的疼痛时常发作,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常常含着泪水对他说:“丛彬,你可是患过绝症的人啊,你不要命了,你可还得要这个家啊。”面对爱妻的深情倾诉,他坚定地说:“我这条命是你们的,也是党和人民的,如果老天要我走,我得用有限的时间抓紧为人民办点实事;如果老天不要我,我还要继续做好我热爱的检察工作……”

  看着陶丛彬同志风风火火、充满激情地投入工作的样子,没有人相信他是一名尿毒症患者——也许,正是他对检察事业的挚爱和饱满的工作激情,让病魔望而却步!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赞歌!

  检察好人 

  雨山好人刘爱主:十年春华检察情

  我们的“好人”——孙亮亮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金寨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