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全国模范检察官”徐明书——您的精神我们永传承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全国检察机关45名检察人员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广德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原主任徐明书同志,作为唯一一名已故检察人员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当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亲切接见并慰问了徐明书同志的妻子朱友花。

   

  同志们心中的徐明书 

  

 

  斯人已去!回想起徐明书主任生前的一幕幕,他始终把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怀着对法律的忠诚和敬仰,用质朴的“宁可得罪你,也不能得罪法律!”来监督监管机关。他认真履行驻所检察监督职责,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依法纠正在押人员的刑期计算错误、帮助在押人员追回合法财产,全力维护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践行“法律是最公正的!”誓言让在押人员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睹物思人,徐科长虽然离去了,但他的敬畏法律、勇于担当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也使我们更坚信:小监所也能大作为!

  

 

王俊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 干警

 

  “我的名字就是明书,明明白白书写每一件事,明明白白书写关于工作的点点滴滴。”

  徐科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声名显赫的战功,有的只是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一份“较真”。

  作为年轻干警,我们要学习他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崇高品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继承发扬“较真”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要学习他忠于法律、捍卫法律的法治精神。在法律监督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较真,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我们要学习他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切实将“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于民和干事创业的扎实行动。

  

  徐明书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原主任

 

  徐明书,1970年3月出生,广德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原主任。在任期间他始终坚持把维护司法公正放在第一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先后获得“2013年度县检察院先进个人”、“2014年度广检正义之星”、“2015、2016优秀公务员”、“2016广德县一线标兵” 、“2016年度广检特殊贡献奖”、 “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 、“第四届宣城市道德模范”、 “安徽好人”、“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等殊荣,2017年被安徽省检察院记二等功一次,2018年11月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临危受命 担起重任

  2012年,徐明书刚到广德县检察院的第二年,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到龄退休。当时监所工作排在全市7个区县院最后一名,工作基础并不是很好。在院领导班子物色的继任人选出现“畏难情绪”后,院领导找到了徐明书。徐明书没有犹豫,欣然赴任。

  接手监所工作后,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徐明书首先从“自己”下手,努力学习有关监所检察的各种法律法规。徐明书还给自己的工作立下“规矩”:每天巡查不少于3次,每周找在押人员谈心谈话不少于10次等。每逢中秋、除夕等节假日,是在押人员情绪最容易出现波动的时候。在这些特殊日子,徐明书必然会出现在岗位上。

  监督看守所民警是否规范执法,是驻看检察室的主要职责之一。 2014年6月,徐明书发现看守所一位民警经常与一名职务犯罪在押人员聊天,且提供香烟给该名在押人员抽。徐明书发现这一情况后,便以纠正违法通知书的形式将情况反映给看守所领导,后该民警被看守所通报批评。在与该民警谈话时,徐明书说:“我知道你可能因为这一件事情记恨我,但我宁可听骂声、不听哭声。现在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远比将来犯了大错而后悔更好。”这话让该民警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徐明书多了一份敬意而不是记恨。

  维护在押人员权益,是驻看检察室的另一主要职责。 2015年9月,徐明书在查看入所记录登记表时发现,罗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决定逮捕后送进看守所羁押。危险驾驶罪的最高量刑标准是拘役并处罚金,而逮捕的前提条件是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徐明书认为罗某不符合逮捕条件,遂于当日向法院送达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后罗某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病榻之上 惦记工作

  在监所科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徐明书共受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24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共向看守所、司法局和各级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78件,均被依法采纳。徐明书用自己的恪尽职守完成了院党组当初交给自己的重任。2014年,广德县检察院的监所工作跃居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名,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1月,在他和驻所干警的努力下,其所在的检察室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然而,就在徐明书带领驻所干警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时,病魔禁锢了他的雄心。 2016年五六月份,身边的很多人发现徐明书脸色不好,便建议其去医院检查一下。此时,广德县检察院正准备就“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向县人大作专题报告,徐明书便说忙完这段时间再说。 2016年8月4日,因胸痛实在无法坚持的徐明书,赶到县医院进行了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院领导前往医院看望徐明书时,他要求院领导尽快物色接替自己工作的人选,并就下半年的社区矫正检察、向人大专题汇报、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三项重点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较真检察官”执着与坚守

  驻所工作的几年,在一间破败的房子里“撸起袖子干”,建立起一系列规章制度,领着驻所工作走上正轨;他对错分明,与看守所民警开诚布公谈工作,全力排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危险与漏洞,让人心服口服;他不近人情,即使是面对共事多年的老同事,也一切按规定办事,甚至比规定要求的更严,容不得一粒沙子入眼。这么多年,他因为要单位所里两头跑,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逢年过节还放弃休息。

  这几年,“浓缩”了他的执著。他用自己的越挫越勇、刚正不阿、兢兢业业,换来了监所检察工作“翻身仗”的胜利,赢得了赫赫生辉的“军功章”。

  这几年,也诠释了他的执著。他把对工作的热爱,对正义的追求,对法律的敬畏融进了制度的条条款款,融进了与被监督对象的每一次谈话。

  这份执著,还是一份坚守,对他心里那纯洁不可侵犯的法律信仰的坚守。

 

  ●特殊党费 完成遗愿

  2018年6月18日,徐明书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世界。2018年7月2日上午,刚刚痛失丈夫不久的徐明书同志妻子朱友花来到广德县人民检察,遵照徐明书同志的遗嘱,将徐明书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经办人员在接过特殊党费时,哽咽不语,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徐明书家里目前的窘境。近两年的治疗,早已花完了他们所有的积蓄。院党总支书记刘远春在接过这只沉甸甸的信封时,徐明书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不断地在他脑际萦绕。

 

  从2016年8月被查出肺癌晚期到不幸逝世,徐明书在与生命赛跑的近两年里,从未忘记按时缴纳党费。即便后期病情加重的时候,连稍微多走几步路都会气喘吁吁,但每逢党费集中缴纳日,同事们仍然能在院里看到他羸弱的身影,带着咳嗽声颤巍巍地把党费交到组织委员小郑的手中。从2004年7月入党后交第一次党费以来,直到此次的最后一笔“特殊党费”。徐明书带着无限眷恋给自己当年面对党旗的庄严承诺划上了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