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公诉精英】冯祝苗:公诉新秀成长记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栏:走进公诉新时代 

  

  公诉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公诉形象直接关乎检察机关的司法形象和公信力。为传播安徽公诉“好声音”,讲好安徽公诉“好故事”,树立安徽公诉“好形象”,提升安徽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安徽检察新媒体联合全省三级公诉部门推出【公诉精英】【精品案例】【精彩庭审】三个栏目,持续报道优秀公诉人、典型公诉个案和特色案件庭审,敬请持续关注。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第十三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经过公诉业务笔试、答辩、论辩赛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产生10名“全省公诉标兵”和20名“全省优秀公诉人”。接下来,将陆续刊出获奖者的“独家秘籍”。

  

  本文的主人公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在2012年之前通过百度输入她的名字搜索,显示“找到相关结果约5740个”。彼时的她,被滁州市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同行戏称为“宣传达人”;如今,她再次被滁州市检察机关公诉同行戏称为“公诉新秀”,她就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安徽省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上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出色发挥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的冯祝苗

  

工 作

  从“优秀通讯员”到 

  “全省公诉标兵”华丽转身 

  

   

  从2012年方圆杂志社的“优秀通讯员”到2018年的“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冯祝苗用六年的时间实现了这一华丽的转身。六年前,她从全国模范检察院定远县院遴选至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刚进市院,她被安排担任公诉处内勤,她坦言,虽然顶着苏州大学全日制国际法学硕士学位,但在面对市级检察院公诉处内勤这一岗位时,一开始,她还是心怀忐忑、惴惴不安。但是转眼一想,跨界挑战一向是自己的强项,她也就无所畏惧了。针对市级院公诉内勤工作综合性广、服务型强、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特点,她力争做到脑勤、手勤、嘴勤、脚勤,以勤制乱,她上报的数据报表无任何错误,撰写的文字材料翔实准确,完成的事务性工作无论大小一样精准高效。聪慧加勤勉的她凭着一股子倔劲,很快将公诉处内勤各项工作干的风生水起,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协助案件承办人做好法律文书开具、证据材料调取、提审、开庭等业务性工作,积极熟悉公诉办案流程,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默默积蓄力量。

   

  

  2013年以来,她独立承办案件120件、协助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审查各类刑事案件判决近千份,无超期羁押办案、无一起错案,违法违纪投诉为零。2017年,她办理的王某某故意伤害案起诉书在滁州市检察机关公诉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中荣获“精品法律文书”;2018年7月,她在滁州市检察机关第十四届优秀公诉人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最佳法律文书奖”

  

家 庭

  老公眼里的“育儿专家” 

  孩子眼里的“满分妈妈”

  

  

  在检察工作的每个岗位上她竭尽全力,但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回忆起往事时觉得对孩子们颇有亏欠。2009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时,她怀着大宝,过关斩将以总分第一名被定远县检察院录取, 2010年元旦过后,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她生过孩子才刚两个月,为了尽快熟悉检察工作,她没有向领导提出休产假,她也就成为了该院唯一一个没有休一天产假的女检察官。

   

  2016年,她怀着二宝,在进产房的前一天还奋斗在办案一线。2018年,在备战全市和全省优秀公诉人比赛时,她都是每晚等孩子们入睡后,再悄悄起身看书学习,每天几乎都是凌晨以后关灯睡觉。不过令她欣慰的是,在两个儿子的眼里,陪伴时间不多的她竟然是满分妈妈。在大宝眼中,妈妈超有耐心,睡前绘本故事不间断讲了六年直至大宝能自主阅读。在老公的眼里,她是“育儿专家”,因为她为了解决一个个育儿路上的难题,硬生生啃完了数十本育儿书籍,从蒙特梭利教育华德福教育,各种育儿理念如数家珍,面对两个熊孩子的各种状况时总是能气定神闲。

  

  

  

陪伴
就是幸福

  当有人问她工作、学习、带孩子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冯祝苗笑言自己有轻度的强迫症,喜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在出差的路途上,在等儿子上课外兴趣班时,她都喜欢拿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工作之外的冯祝苗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空闲的时候,她除了阅读,总是喜欢和她的孩子们在一起,春天踏青、夏天赏荷、秋天拾叶、冬天玩雪。有时她也会花上数小时为孩子们捣鼓新菜,看着孩子们满足地大快朵颐,这位公诉席上的女汉子顿时秒变柔情老母亲。

  

  

  六年公诉生涯让这位曾经的公诉新兵也逐渐在人才济济的滁州检察公诉队伍里崭露头角,成长为公诉新秀。为了心中公平正义的永恒追求,她正以百倍的努力和满腔的热情,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神圣诺言,在公诉席上谱写新时代的检察华章。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滁州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