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脱贫攻坚 | 庐江唐柱宏、徐新海:两名检察干警的扶贫接力
时间:2020-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柱宏:20多年后回归农村 唐书记获得群众认可 

  “我是农民的儿子,离开农村20多年,也想回去为新农村建设出份力。”于是,在2014年10月,唐柱宏主动报名,经组织部门选派担任庐城镇新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这一干就是三年多。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就是水圩桥的建成,它有效的改善了汛期村内的交通问题。” 该桥连接着庐城镇新桥村与冶父山镇铺岗村,它建成后,不但有效地改善了汛期村民的出行问题,为两镇相邻村居群众日常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还有利于当地三个村民组群众田地耕种,受益群众达1300余人。唐柱宏在驻村期间,争取各方资金,修建畅通道路8条、实施村庄道路硬化12条,改善村内交通状况;利用200余万元建设水毁工程,巩固新桥圩区防汛设施。

  “2016年和今年汛情严峻,但是新桥村都安全度过了汛期,村内出行问题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说起这些,唐柱宏表示十分欣慰。

  除此之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还利用省、市财政扶持资金在村建立集体光伏电站4座,每年为村增收10万余元;三年多来,依靠单位支持,经过积极努力和多方协调,共为村争取资金58万元,分别用于修路建桥、整治环境、建设村部和改善新桥小学办学条件。

  “村里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群众生活慢慢变好了,我的内心也更加充盈。”2014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户584人,脱贫任务异常艰巨。经过努力,在2017年底,全村仅有1户4人暂未脱贫,其余279户580人全部脱贫。

  唐柱宏于2018年初结束了驻村任务,回到庐江县检察院,后担任政治部主任,但他同新桥村的联系一直未曾间断过。作为该县检察院的驻点帮扶村,他时常回到这里,代表县检察院开展慰问活动,不少村民看到他都高兴的招呼“唐书记来啦”。2020年7月30日,唐柱宏又一次来到新桥村,一名同行的青年干警疑惑的问道:“唐主任,为什么大家都叫你唐书记?”唐柱宏说:“我是新桥村民的唐书记呀。”他表示,村民口中一声声“唐书记”是对他驻村工作最大的认可。

  徐新海:发挥军人本色 帮扶村里立新功 

  唐柱宏结束了驻村扶贫工作后,另一位检察干警徐新海接过了他的扶贫接力棒,于2018年4月起担任新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至今。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人民’在我心中的重量无法衡量。”自驻村以后,徐新海同志的日常工作就是下田地、入农户,与贫困群众和农户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了解群众所需所想。

  徐新海知道,有效增加村民集体收入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两年多来,他注重培育发展产业,助贫困群众就业促增收。他紧紧围绕项目到村到户指标,结合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项目和罗东水产专业合作社项目,抓好苗木花卉等特色种养殖业,组织申报到村项目7个,到户项目632个,扶贫资金达800多万元,积极使用选派干部20万元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年收益在1.2万元,带动12户贫困群众就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他主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线索,帮助贫困群众申请司法救助,让检察关爱在这里传递。2019年3月,在日常走访中,徐新海了解到有一贫困户王某某,该户夫妻二人均重度残疾,无劳动能力及经济收入,两个子女年幼,2018年因意外伤害住院,家庭无经济能力承担医药费,而肇事方也无力赔偿,存在因案返贫的风险。在此情况下,他积极联系,成功为该户申请医疗救助金,并结清了所有医药费,同时,向该县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同年7月19日,检察官把4.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王某的手中。

  此外,他积极同合肥森源学生用品等爱心企业和选派帮扶单位庐江县检察院对接,为困难家庭申报“薪火相传”和“一米阳光”等社会扶贫活动,累计为51户困难家庭申请了8万元救助金。

  2020年,正月初一正在老家过年的他,得知疫情防控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奔赴庐城镇新桥村,带领村全体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村全覆盖无盲区,自费为新桥村免费提供150只口罩,他每天坚守在村防控卡点上,同村两委一道做好卡点值守、村民劝导、体温测量工作。

  自7月防汛工作开始后,他吃在防汛点,住在河埂上,为防汛工作尽职尽责。从梅雨季到三伏天,穿着红色防汛工作马甲的他一直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能退缩。”徐新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