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脱贫攻坚 | 歙县汪波浡:老百姓总喜欢和他唠家常
时间:2020-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汪波浡,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检察院司法警察,自2018年4月被选派到歙县小川乡小洲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以来,切实履行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职责,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吃住在村、扎根基层,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以实干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

  朝夕相处,时时掌握村情民意 

  小川乡小洲村是全县45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898户,2675口人。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10人,2019年动态调整后有贫困户74户244人,2016年贫困村实现出列,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

  刚入村那天,汪波浡从车上搬下大包小包的行李,对村书记真诚地说:“我住这!”

  到村以来,汪波浡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克服了简陋的生活条件,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足迹踏遍了小洲村15个村民小组,走访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不时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认真记好民情日记。通过查村情和深入的走访调研,他不仅准确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还清楚掌握了整个村情社貌。

  几年来,老百姓总能在村里村外、田间地头看到汪书记忙碌的身影。长期朝夕相处,汪波浡已经成了老百姓心中最亲的亲人、最好的朋友。只要见到他,老百姓就会拉住他、唠唠家常,东家长西家短,不管大小事,都愿意说给他听,听听他的意见。和老百姓心的距离近了,听得到老百姓的真话,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汪波浡工作开展起来就容易多了。

  吃透政策,事事把握“精准”二字 

  汪波浡时刻把精准二字放在心上,先后参与了小洲村易地搬迁工作存在问题的摸底调查、小洲村边缘户的摸底调查和小洲村精准扶贫动态管理等专项活动。汪波浡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及时组织广大帮扶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政策要点,吃透政策精神,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标和贫困户进出标准,严格对标对照,逐户分析研判,把精准始终贯彻在扶贫工作中。

  在调查工作中,汪波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目标,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扶贫对象、扶贫措施、资金管理、贫困退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全村贫困户的精准施策。

  贫困户吴恒利户,家中两位老人均因残丧失劳动能力,2018年病情加重,生活无法自理,本在外打工的独子吴春龙只能回家务农,以便照顾二老。因之前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吴春龙在外当保安的收入,现在只能靠着一点微薄的茶叶收益维持生活,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有返贫风险。汪波浡在走访中发现该户问题后,立即分析原因,发现该户两位老人虽然因残在家,但一直不愿去医院做伤残鉴定。

  针对问题,汪波浡积极寻找对策,几次三番上门做工作,最终说服两位老人去做了伤残鉴定,根据政策,帮助他们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还指导两位老人申请了农村低保,这样一个月有近千元收入,根据他儿子吴春龙的情况,又帮助他申请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岗,一年收入又能增加7700元,此外还经常安排一些村中临时用工给他做。通过这些政策措施,吴恒利家的生活有了保障,返贫风险也被消除,切切实实地保证了脱贫户的稳定脱贫。

  谋划项目,处处记挂群众利益 

  汪波浡始终把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工作重点,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改善小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底,了解到桂斌茶菊有限公司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冻库用于存放菊花,但因资金问题暂未实施。汪波浡与村干部一道主动登门和桂斌茶菊有限公司商谈,由村委会出资7万元建成冻库租赁给桂斌茶菊有限公司,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定租金收益。汪波浡还参与谋划了旧贸易货栈重建出租、茶叶设备出租等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过深入调查,汪波浡了解到小洲村的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修建了前进组休闲广场、龙升号便民桥,实施了下村片老旧自来水管道改造、上村片村庄道路提升、路灯亮化工程、道路硬化工程等项目。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小洲村明确了发展思路,村集体收入有了坚实的保障。走进小洲村,一条条干净的路面、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处处完善的公益设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祥和、安康的农村新景象。

  汪波浡说:“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我认识到,只要心里始终有老百姓,带着感情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就会把你当自己人;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支持我们一件一件地把事情做好,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