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榜样⑦】徐芳:只为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公益诉讼检察官,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这样的公益诉讼检察官。面对环境污染、生态污染,致力资源保护时有她;在食药安全领域保护消费者权益时有她;保护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时也有她。多年来,哪里的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哪里就能见到她奋斗的身影!她就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芳。 

  徐芳: 

  只为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现场 肥东县境内黄疃战役旧址】 

  黄疃战役旧址纪念馆位于肥东县张吉乡黄疃社区,修建于1976年,2012年,肥东县人民政府依法核定公布黄疃战役纪念馆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近几年来,纪念馆却因为年久失修,维护不到位,导致多处破损和开裂现象。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我们在办理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案件当中,我们督促主管行政机关对受损的这些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维修和管护,同时我们也是注意延伸办案效果,建议行政主管部门注意挖掘革命纪念设施,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也就是不仅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同时也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 

  为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载体作用,作为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徐芳主动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沟通协调,推动联合开展“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烈士纪念设施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也是激发爱国热情,弘扬革命传统的生动教材,我们就是通过办理英烈保护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用我们的“检察蓝”来守护“英烈红” ,用我们的公益诉讼之盾来守卫革命烈士荣光。 

  助力红色精神永续流传,让革命文物绽放时代光芒,徐芳不遗余力;捍卫餐桌上、舌尖上的安全,她也是不辞辛劳。近年来, “毒豆芽”“毒豆腐”“毒油条”这些字眼大家都不陌生,虽然这些案件看似很小,却与老百姓每天的饮食息息相关,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徐芳主动担当履职,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再增添一道防线。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从破解民生的痛点难点入手,打击和预防并重,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对违法行为人提起惩罚性赔偿来提高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让他们痛到不敢再犯,筑牢我们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因为在消费维权领域办案工作突出,徐芳被评为“2020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也办好环境污染这些群众身边的大案,徐芳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为促进安徽市域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通过提高诉前检察建议的刚性,使它得到高质量的落实,来更加能动地体现了我们安徽公益诉讼检察在污染防治领域地治理效能,凝聚公益保护的合力,共同守卫好我们的蓝天碧水和净土。 

  对于公益诉讼检察官来说,线索发现难,缺乏有效案源,是他们“吐槽”最多的问题,怎样才能打破这中间的无形壁垒,让老百姓的关心关切转化为公益诉讼办案的线索来源?徐芳带领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同志,多次下沉基层,面对面问需问计。经过调研,她提出了建设智慧公益诉讼平台的构想。今年年初,全省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我们智慧公益平台建成以后,各地的公益诉讼检察官只要在办公室打开了软件,就可以收到系统进行初步筛选以后推送过来的线索,而且我们系统还可以对线索进行分类管理和关联,这就大大拓展了我们线索的来源渠道,提高了线索研判和运用的效率,也能够使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关注和处理。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中的一员,徐芳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着这方热土,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徐芳: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中更带有主动性的诉讼职能,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检察人,应该主动思考、勇于担当、智慧履职、有所作为,为人民群众新时代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贡献我们公益检察力量。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赵杰: 

  徐芳同志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极强的业务精神,投入到检察公益诉讼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有像徐芳同志这样的一批公益诉讼检察人,咱们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蓝”,一定能够在未来更加的浓郁和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