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奋斗者•正青春•皖检之星⑰】高军: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时间:2022-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是全省行政检察条线优秀检察官,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他编写的案例被最高检确定为指导性案例,成为安徽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条线首例指导性案例,并为全国检察系统行政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他以自己出色的业务能力、不怕吃苦吃亏的毅力、敢闯敢试的魄力为新时代法律监督贡智献力……他就是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军。

奋斗:“考霸”是怎样炼成的

提起高军,熟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夸赞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考霸”。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胡磊介绍:“他是每天处于高考备战状态的学习型检察官。”

2002年,高军以安徽泗县文科应届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大学,就读法律系。毕业那年高军一次性通过了司法考试,并于同年考入了绩溪县人民法院。2011年,他又通过公开选调考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

工作后,高军在考试上也继续一马当先。2021年,他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并被省检察院确定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在此之前,高军还先后获得全省民行检察优秀办案人、业务标兵称号,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法比赛中获二等奖。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考霸”高军多年来始终保持学习激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加强业务学习,苦练工作能力和水平。

“他早上起床后会一边听法律专业音频一边洗漱,几乎每天辅导完孩子学习后,都会去书房看会书,平时刷手机他看的也都是学习强国等内容……”这些都看在了高军妻子的眼里。正是因为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让高军成了所在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

办案之余,高军对工作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十分善于进行分析调研,把写作当成一种学习和促进工作的方式。2018以来他共计完成最高检课题两项,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研究》一文被最高检作为优秀课题成果结集出版,并入选省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资料库二等奖,理论调研文章《拆除违法建筑物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难点与思路》被检察系统知名期刊《中国检察官》刊载。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高军的多篇文书、案例被评为全国及全省典型案例、全省十佳法律文书。其中他指导办理的旌德县白沙水库污染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单位的同事,遇到民商法、行政法的纠纷,总是喜欢与高军探讨,平时来他办公室请教案件办理中遇到难题的同事和基层院干警也是络绎不绝,他总能迅速理清办案思路,为大家答疑解惑。在他的传帮带下,全市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养成了“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进取:检察官的“创新路”

“高军作为宣城公益诉讼的‘领头人’和‘探路者’,一直都敢想敢闯敢试,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我们的公益诉讼工作闯出了自己的特色。”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刘成瑛介绍。

2015年7月,宣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之一。当时的公益诉讼检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几乎从零起步。彼时的高军承办、领办了宣城市几乎所有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办案中,他边办边学,在取证方式、诉讼请求等方面勇于创新尝试,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2017年,江苏省溧阳市某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凌笪乡方里林场处非法越界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导致一处林场塌陷,原有的林木植被损毁严重。郎溪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县某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但是该行政单位未及时启动行政监管程序,依法查处涉案林业违法行为,怠于履行职责。高军敢于出击,代表郎溪县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将该行政单位送上了被告席。

这起“官告官”案的庭审现场,除了郎溪县多个行政机关的负责人,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来自重庆、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四川、新疆、湖南等11个省级检察院的代表。

对于这种涉及政府履职的公益诉讼案件,在那个公益诉讼刚起步的时期格外引人注目的同时,办理亦困难重重。“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中,出现了采坑上口面积约为18361平方米的巨大凹坑。”高军创新采用无人机航拍案件现场的视频用于庭审现场举证,让现场人员身临其境感受到被严重损毁的林木植被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经审理,郎溪县人民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庭后的座谈会上,高军就观摩案件的线索发现、调查取证、起诉标准、出庭应对等方面与各到场省级检察院代表作了经验分享,为其他省市检察机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做法。

实干:敢于碰硬的业务“大拿”

2018年,泾县人民检察院向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汇报,该县法院多年来不受理不接受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拆除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申请。高军深入研究后发现,全国各地法院对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也不一致。

为厘清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主体,高军查阅了各种资料,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讨论、交换意见,最终综合运用整体解释、目的解释等方法撰写了一件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获市法院采纳。

个案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如何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呢?

在高军的指导下,泾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县政府、人大汇报,推动该县政府出台协作机制,理顺了违法建筑物拆除的协作机制。前后历时四年的连续监督,终使执行申请难受理、难执行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2021年5月,高军被最高检抽调参与编写该案例,被确定为第三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该案例也是安徽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条线首例指导性案例。

指导性案例是检察产品中的“精品”,高军办理的这起案件,在凝聚执法司法合力方面发挥了法律监督的有效作用,推动了基层治理的深入开展。2022年7月20日,高军应最高检邀请,为全国检察系统行政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自上而下都给予极大肯定和一致的褒扬

“路是脚踏实地走出来的。”高军从一个普通的年轻干警,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的业务“大拿”。2020年省检察院案件评查未发现一处案件瑕疵,2021年高军提起的5件行政诉讼案件均被省检察院支持。2021年度行政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项核心办案数据均位于全省前列。因办案工作突出,高军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行政检察条线优秀检察官,所在部门被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20年先进部门,记集体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