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皖检赋
时间:2016-11-04  作者:  新闻来源:马鞍山检察 【字号: | |

 

   浩浩长江,八百里岸涛卷雪;淼淼淮水,四渎[1]中襄陵安澜[2]。天柱山上,皖伯[3]擎日月;黄山峰顶,莲花[4]伴云雷。徽山皖水,天宝物华;吴头楚尾[5],钟毓人杰。皖水泱泱,文源老庄[6];徽山苍苍,商承徽帮[7]。桐城学派[8]引领荡荡文风,世世厚积,蹶角受化[9];庐州包拯[10]芳留杲杲[11]清名,代代相袭,旷古烁今。岁月迁流,根植红土,及至检察肇创,后之继者,砥砺精进,于今已近九十载矣。 

  古有皋陶[12],獬豸决狱[13];今置检察,惟公惟正。夫重建初年,人匮物贫,拯斯民于危乱,扶司法于既倾。适盛会[14],逢新生;拨乱序,反诸正;清诬枉,洗冤情。兴典修纲,济之以法;定章立制,行之以明;释冤说法,矫之以正;助难济困,付之以情。嗟夫,家国运昌检察幸,蓝缕筚路启山林[15] 

理念明,职责清。春风态度,皖检精神。举纲三个安徽而强省[16],秉持三个强化履职能[17]。富民兴皖护大局,凝心聚力促公正。严惩职务犯罪,反贪高悬剑,反渎重抡斤[18]。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批捕严把关口,维稳首要职能。审若百密终有据,案未三思定无凭。公诉席上,唇枪舌剑辩乾坤大义,据理力争显国法神圣。酷暑严冬三尺案,和风甘露一庭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绝苟且之友,怀检点之心,执政执法有警醒,戒私戒贪无沉沦。杜绝冤假错,发挥善敢能,清风明月本无价,诉讼监督皆有情。保障信访权,接访彰文明,情真真以疏劝,意切切而沁心。依科技装备明真伪,靠信息平台辨言行。驻地检察近及远,奉法履职后视今。常为属地留法爱,纵使垢误不思亲。 

   建文联[19],昌景行。春雨润物,检文化人。省院机关,强擘而运钧,坐言以起行,高检荣记一等功[20],垂范率先自求真。六安金安,金家庄院,披荆跻身成模范[21],荟萃全国扬美名。全国十杰[22],先进英群[23],志坚情重,才高华菁,检风悠悠清水澈,检纪锵锵面貌新。钢城信林,淮南世杰,蚌埠吴群,办案挑灯垂暗芯,未知天命成离人[24],惜兮魂悸魄动,哀矣恍惊嗟吟。 

  噫嘻,上承先贤之基业,顾往事而未远;下开时代之锐气,瞩当代而业兴。十八大恢弘正气,气清天朗;十六市倡行改革,革故鼎新。江淮水共流,正扬法治风帆;皖南北同韵,齐奏正义旋律。仰观律法之精萃,俯察民生之多艰,八千检察官,携皖江之秀水,集徽山之灵光,载承其命,经纬其心,与家国兮齐运,与子民兮同行。漫漫兮,且行且愈;昭昭兮,乃福乃祉! (余建平马鞍山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


  

注释: 

[1]四渎:淮河,古称淮水,与长江、黄河和济水并称"四渎",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 

[2]襄陵,称大水漫上丘陵;安澜,使河流安稳不泛滥,意即指淮河得到了治理。 

[3]天柱山最高峰称皖伯尖,万山尖。 

[4] 莲花峰,玉屏楼北侧,黄山最高的高峰。 

[5] 吴头楚尾:安徽西南部一带,春秋时是吴、楚两国交界的地方,它处于吴地长江的中上游,楚地长江的中下游,好像首尾互相衔接。 

[6]老子庄子出生地,史有一说老子故里是亳州涡阳,庄子是亳州蒙城人。 

[7] 徽州商人、新安商人,俗称“徽帮”,指徽州(府)籍商人的总称 徽商来自徽州,包括歙县、休宁、婺源、祁门、黟县、绩溪六县. 

[8]桐城学派:清代中叶很有影响的散文流派。以其代表人物方苞、刘大櫆、姚鼐均是安徽桐城人而得名。 

[9] 包拯,字希仁,北宋名臣,庐州合肥人,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 

[10]杲杲(gǎo gǎo):明亮的样子 

[11] 蹶角(jué jiǎo):叩头;受化:接受文化。原指四方夷族和外国人来中国朝贡,接受教化。形容声威极大。 

[12]皋陶(gāo yáo),偃姓,又作咎陶、咎繇,封地今安徽六安,古代汉族传说中的人物。皋陶是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被奉为中国司法鼻祖,后常为狱官或狱神的代称。 

[13] 獬豸(xiè zhì),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传说皋陶使用獬豸来决狱。 

[14]指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 

[15] 筚路:柴车;蓝缕:破衣服。驾着简陋的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筚路蓝缕,形容创业的艰苦。 

[16] 三个安徽,即指围绕省委部署,建设平安安徽、和谐安徽、法治安徽,实现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 

[17]三个强化,指高检院提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即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 

[18]古时斧一类的工具,抡斤,即挥斧。 

[19] 2011年12月17日,安徽省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在该省检察院宣告成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20] 指2012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在全省检察工作历史上是首次。 

[21] 2014年4月23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上世纪九十年代原马鞍山市金家庄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 

[22]马鞍山市院原检察长刘恩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原马鞍山市金家庄区院检察长童海保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23]太和县院、宣州区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凤台县院、芜湖县院、望江县院、怀远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4] 马鞍山原向山区院吴信林,淮南市院王世杰,蚌埠市院吴群,此三人长期带病坚持办案,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他们去世时均不满五十岁,分别为43岁、47岁、4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