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绿茶,许我一个元气满满的夏天
时间:2017-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生日,获赠一套茶具,从不喝茶的我,于是在朋友圈里吆喝:“我有漂亮的茶具,你有好喝的茶叶吗?”不料,却真的有人回应:“有,我给你寄。”这简短硬气的回复,小确幸般撩起我对喝茶的兴致。 

   

  先让时光快退一会儿,飞回到2014年1月9日,在美丽的华政校园,有一名女汉子(就是在下)正在疯狂地收拾打包行李,直到宿舍每个角落都被清整干净。大大小小的包裹,有的搬去邮局寄送,有的塞进背包和行李箱,连同它们承载的美好记忆,统统要随我奔向另一个地方,开始新的征程。 

  

  毕业,是跟朝夕相处的同学说再见,是向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挥手告别。在同届政法干警毕业生里,欣比我离校更晚,她是我在校学习期间为数不多的闺蜜之一。那天,当我在夜幕中独自赶向火车站的时候,聪明能干的她还在文汇路的一家服装店里兼职挣钱,我们毕业时的道别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抵达彼此,欣说:一辈子都要开心快乐。 

    

  再见,你好。 

    

  毕业后,我们各自走向基层检察工作岗位,欣在江西,我在安徽,经历着“学生党”向“检察人”的角色转变,在新的生活中,结识新的小伙伴,校园的时光渐行渐远,但异地的友情却一路相随,闺蜜之间的互动由从前的一起上自习、看电影、“逛吃”、旅行、运动,变成了如今微信里的分享、吐槽、交流,以及偶尔的小礼物问候。 

    

  欣要给我寄茶叶,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可当她认真地回答:“茶叶已经在路上”,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开心地期盼着“好茶”的到来。 

    

  欣寄过来的绿茶,装在两只相同的浅绿色罐子里,清新简约,它的颜值率先征服了我。茶叶入手之后,漂亮的茶具自然要活跃起来,没有喝茶习惯的我,竟能在每天上班前泡上一壶茶,放在办公桌的一角,晚上下班回家后也不忘泡上一杯茶,置于书桌,就这样,欣寄过来的两罐绿茶,一罐放在办公室,一罐存在家中,成为我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时不可或缺的提神利器。每次泡茶,先将开水冷却一小会儿,再放入适量茶叶,待茶叶渐渐舒展,茶香淡淡地散开,入口的醇甘,仿佛细水长流的友情,也像是清正廉洁的检察人,香远益清。 

   

  喝茶的习惯才刚刚开始,工作的日子已近四年,我明白,前行的途中并不会一路通畅,挫折失败在所难免,疲惫倦怠也会出现,但这并不能阻挡我成长和前进的脚步,以茶为友,让自己在奋斗的路上,更加清醒。 

  

  (文/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