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我是一个兵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一个兵 

  

  朱富强 

  

  忠诚一词,对于曾经当过兵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再为熟悉不过的词语了。当年我们面向军旗立正、右手握拳上举进行入伍宣誓时,忠诚的信仰就已经流淌在年轻的血液中;随着摸爬滚打、刻苦训练,军政素质不断提高,我们又陆续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面对鲜艳党旗,我们再次举起右拳,用发自肺腑的激情与虔诚,激动地喊出入党誓词,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信念自此深深地铭刻在胸膛,闪耀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见义勇为、卫国戍边和走出国门执行维和的任务中。我之所以重提这段逝去的“军旅芳华”,是想说明“忠诚”是一名合格军人天然的基因。

  然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哲理告诉我们,人的思想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忠诚度也是一个起起伏伏的动态指标,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万象、扑朔迷离的网络尘嚣,如果没有理想坚定、自警自省的理论活水注入,那么很可能就会信念滑坡、思想缺钙、心态扭曲。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这曾是我们当年转业时的铮铮誓言。我们应该在工作中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做,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中一如既往地体现军人的忠诚本色。

  古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也是当年在部队时最为熟悉的口号,铁的纪律是人民军队不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令行禁止也成为军人作风的一贯标签,执行力强是我们军转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对于脱下军装穿上检察制服的我们而言,严纪律就是要做到“知敬畏、懂规矩、严作风”。我在工作中遇到过这样一起案件---我省某厅纪检组的王某,他是一名军转干部,作为来自农村的孩子,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正团职军官,实属不易,转业后却因公器私用、贪赃枉法导致锒铛入狱。他曾经是家族中最大的官,亲戚朋友们引以为荣,如今是身陷囹圄、颜面扫地、后悔晚矣。

  我在进入检察院工作的第一年,感到办案压力很大,有明显的本领恐慌,于是一方面把处里以往办过的案件卷宗全部认真看一遍,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新的案件办理,一年下来跑遍全省16个地市看守所,跟着领导以及其他业务骨干后面虚心请教,从接收案件开始,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三个月后我也可以独立承办案件了。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第一份独立制作且被处长退回重写的审查逮捕意见书,我还小心的保存着,以此激励自己。所以,转业军人最重要的是必须适应新时代、新目标对军转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注重提升履职能力。

  2015年,我被临时抽调参加全省首次规范司法三级联动案件评查,以往没有任何经验积累,完全是边学边干,最终执笔完成了一万四千余字的评查报告。2017年,我参加了省院党组对蚌埠市院、亳州市院的政治巡视,今年上半年又参加了高检院党组对浙江省院的政治巡视,通过参加系统内巡视,虚心向来自不同省份的同事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我在实践中感到,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必须积极争取参加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自觉更新知识、拓展能力,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我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发扬好作风、永葆赤诚心,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闯出新天地,铸就新辉煌。

  

  (作者单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