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我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0-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检察院 和忠海 

  两年前,结束一天的连续庭审之后,我在微信朋友圈写到:用一天的庭审结束近两年的未检工作,衷心的希望那些孩子们依然拥有美好的明天。彼时,是我在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是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之后,因为工作需要,调任院办公室工作。当时并没有想到,在两年后,我又回到了第五检察部,再次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我清楚的记得两年前在未检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是多人参加的聚众斗殴案件,5名未成年被告人,清一色的留守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即不再学习,整天流连于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坐在被告席上,仍有人是一副或茫然或嬉笑无所谓的态度。监护人席上,坐着5名内心惶恐不安的家长,他们都是从外地打工刚刚回来不久。法庭外,则是更多的家长在焦急的等待着庭审结束,他们多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等亲戚,为的就是能在庭审结束后,能够看一眼孩子。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多轮辩护结束后,进入法庭教育阶段。 

  我在法庭教育中讲到,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当我们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体会到父母的无私之爱的时候,他们已经老了,甚至有些已经不在了,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子欲孝而亲不待”。一天的庭审,最揪心的5个人,莫过于你的父母,无论是法官、检察官还是辩护律师,法庭上大家所说的每一句话,你的父母都听得认认真真的,但是却句句惊心。人生的成长之路上,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有些小错误,父母或者老师可以教育你,甚至起冲突的陌生人会给你一巴掌,这些对你可能有触动,可能没有,但也只不过会让你懊恼、愤怒几天,很快就会过去。但是有些大错误,就像今天你们所面对着的法律的惩处,会影响着你的一生,从而让你的父母刻骨铭心一辈子,他们可能就此背负着一生的悔恨和难过。大道理不多说,公诉人只希望你们能够静下心来,想想父母的不易,从今以后做个孝顺的人,踏踏实实做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不说对社会有多大贡献,至少可以让父母安心。建议你们给父母洗一次手、洗一次脚,但愿你们能从中有所触动。 

  每每在这个阶段,我的心情都是沉重的,未成年人犯罪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但是,作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阜南,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占比较高,不少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由于外出务工,对留守家中的孩子疏于管教,最终导致孩子走上了歧途。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心灵所系、情感所托。关爱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人、成才,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更是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法律预防的作用延伸至校园,真正做到了执法与普法并举,努力联合社会多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坚实的防护体系。 

  两年间,虽然我离开了未检部门,但仍然时时关注着院里的未检工作,近年来,我院在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相关部门和群众鼎力支持下,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原则,充分发挥惩治、保护、教育、监督、预防等各项检察权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在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突出宽缓刑事政策之外,我院积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筑牢未成年人防护体系。依托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组织召开县教育局及学校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共签“校园零性侵”倡议书。在20所中小学试点设立“检察官校园明示岗”,畅通学校与检察院的联系沟通渠道。成立“青少年法制宣讲团”,仅2019年,就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8场次,共有教师2000余人次、学生20000余人次、家长600余人次听取讲座。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往大了讲,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往小了讲,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而我们——共和国检察官,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