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大堤上防洪的人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日报 | 大堤上防洪的人

  (8月9日《检察日报》第4版) 

  大堤上防洪的人 

检察日报 | 大堤上防洪的人

  站在大堤之上,眼前一片汪洋。

  接连40多天连绵不断的黄梅雨,将天地笼罩在一片雾水之中。手机里不时传来汛情的动态:从长江中上游汹涌而下的洪流,同本地的降水一道,已将江淮大地所有的河川、湖泊、沟渠都灌满了;多段堤坝出现了土石松塌、管涌漏水的险情,随时可能崩溃决堤;沿江、沿河、圩区多处街道、村庄淹没在茫茫浊水之中;少数几处河道远超警戒水位,不得不选择开闸排洪,漫天的浊浪很快就将千顷良田浸泡在一片洪水之中。

  一幢幢房屋倒塌,有的只能见到屋顶;成排的汽车和一些工厂里的设备、材料泡在了水里;家具、衣服等生活用品杂乱漂浮,随处可见;洪魔不仅让许多人半生的奋斗成果瞬间化为乌有,还无情吞噬了许多鲜活的生命。不断发生的种种悲惨情形,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关注,微信朋友圈里交流着洪涝话题,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危、财产损失让人揪心不已,那些失去亲人后苍白无助的、悲痛欲绝的涕泪的画面,更使人格外悲悯和惋惜!不怪不忍得在公众号里发出了“我不敢看安徽人的朋友圈”的沉重叹息。

检察日报 | 大堤上防洪的人

  作为检察志愿者,同事们纷纷报名参加防汛抗洪预备队,随时等待守卫堤坝的命令,其中尤以两名退役军人——年近“知天命”的食堂许师傅以及入院一年余的书记员小朱响应最为积极。而我,因为既符合“五十岁以下、男性”两项硬性条件,又是党员,当然义不容辞加入了这支令人心潮澎湃的队伍。

  作为预备队员,最好的情况当然是备而不用,然而这无休止的黄梅天却毫无停止的迹象,一如既往地延续着,汛情也在不断加剧。不久,检察志愿者防汛预备队便接到了巡堤防汛的任务。我们闻令而动,第一天早晨六点半准时出发,乘坐大巴来到设在长江大堤的“防汛指挥部”。

  阴沉的天空依然愁眉不展,小雨也时落时歇。江风徐徐不断,吹到身上略带凉意;举目向西南方远望,宽阔的江面与天空浑成一片,长江大桥在水天之间只有淡淡一痕,依稀可寻;对岸江心洲葱茏的烟树已大半被淹,仿佛随时会没入水中;不断高涨的江水向东北滚滚流淌,似乎要冲决一切。面对此情此景,一种激越的情绪顿时涌出,随江水奔腾澎湃,难以名状。

  大家在江畔的观景平台处经过短暂的集合,便分散前往各自的堤岸防汛点。我和两名队员分到采石河岸的土桥点,距离指挥部约两公里。细雨迷蒙中,沿着一条平行于江堤的马路步行,乌黑的柏油路面经雨水多日冲洗,格外干净、清晰,路旁杂草、树叶,河中芦苇都葱翠勃发,不失盛夏的生机活力。翠螺山在暗沉沉的天幕上,如同乌墨一团,山顶云雾缭绕,一派水墨上的阔景呈现眼前,引人浮想:此时若身处三台阁中,大概与登临海上三岛无异了吧?

  我们来到执勤点时,集装箱简易房里摆放着一些防汛用品,几张高架铁床上分散坐着几个暂时休息的队员,更多的队员则或坐或站于凉棚之下,或闲聊、或看手机或放空,等着不久后的新一轮换班值守。

检察日报 | 大堤上防洪的人

  土桥点的人员由附近村民和招募志愿者组成,负责巡查采石河该临江段河堤。同其他各点一样,我们按照统一指挥,每六人为一组,沿着河堤外坡一字排开,持铁锹向前一步一步严密排查,严防任何一处管涌、坍塌的险情。大家分多组轮番上阵,日夜不断,努力确保哪怕再小的一处渗漏不发生险情。

  有时候最原始的方法恰能产生最好的效果,科技手段越是进步越需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但这种工作显然是单调乏味的。一天中数次低头往返于短短的几公里河坡,不经意间便有些松懈,不过大家都会互相提醒或说个笑话提提神,绝不会放过一个细微的危险之处;多变的风云总不安分,不时倾下一阵淋头急雨,让人猝不及防,然而这倒是带来一份意外的畅快淋漓,在枯燥中增添几分趣味;最难耐的大概是云收日出时,伏天的炎阳露出本来面目,将湿漉漉的防汛队员晒得皮肤焦灼、热气蒸腾,有白皙娇嫩者便免不了脱皮掉肉了。三日一个周期下来,有人便面如包公,长期的美白努力一朝尽毁,所幸意外收获一份减肥的效果,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从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此次的防汛抗洪,每次在与危难的抗争中,永远不会缺少检察人的身影。检察人原本是剑指犯罪的法律监督者,然而在生灵涂炭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没有袖手旁观。同所有人一样,我们祈愿洪水早日退去,希望灾害的损失能够降至最低,对死难者心生怜悯。我们的生活就是在体会生命情感,从而追寻自我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然而,对于受难者的同情、悲悯、哀婉,只有实实在在参与中才更能体验。事实上,只要我们付出一点点行动,便能感受到莫大的精神抚慰,就如渴饮甘露时,会感到无比的甘洌。生命情感是无法凭借逻辑推理或想象获得,它只会在行动中被感知。所以,在即便日夜紧盯屏幕关注汛情,乃至绞尽脑汁设计出数种防汛方案,也远不如参加半天的巡堤查险。唯此,我们才能真切体会人类在自然面前多么渺小,也更能感受所有人团结一心的精神如此崇高。

  生命情感的体验也不因角色而变,不管我们在社会上是党员、检察官、老师、学生,或在家庭中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在内心中都只是一个自我,时而自觉伟大,时而自叹渺小。当抗疫时与白衣天使一起并肩战斗,洪涝时站在大堤上参与防险,在他人遇到危难时伸出援手,我们就可以获得内心最需要的荣誉感,体会到实实在在的生命情感。

  故此,防汛守堤虽曰付出,但实有所得,选择奉献,不生怨烦。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 周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