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我的检察情
时间:2021-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几天前整理书桌时,偶然发现收藏得整整齐齐的一摞更新换代的工作证。从1992年到2021年,29年的光阴,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我作为一名检察人的成长。 
  记得第一天上班,我怀着激动、愉悦而又忐忑的心情走进刑检科的办公室。那时候的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租用了几户住宅房,办公条件与现在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全院共用一部电话,办公办案车辆仅有一部三轮摩托。我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楼下不远处的开水房去打水,然后擦灰、扫地、泡茶。那时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条件虽然简陋,但干劲十足,同事之间也非常亲近。那时候案件不是太多,刑检科的五六位老同志每次要去提审,总喜欢带上我,一个星期总要去看守所跑个两三次,有时候上午去了,下午还要去。就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我熟悉了批捕、起诉,熟悉了提审、记录,熟悉了统计、总结。 
  那几年我业务水平提高得很快。 
  正式开始办案时,面对一本本卷宗,一个个犯罪嫌疑人,我开始有些彷徨和恐慌,年轻的我该如何行使手中的权力惩恶扬善?我从身边的同事学起,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共产党员责任心和优秀检察官的职业操守。从他们对未成年人的帮教中,我知道了法律除了严厉,还有宽容的一面;从他们对被害人的关怀中,我懂得了法律无情人有情;从他们在公诉席上的据理力争中,我听出了他们惩治犯罪的决心;从他们面对一个案件几十本卷宗的一丝不苟中,我看出了他们强烈的工作责任心。 
  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们向往的不应仅是铲除邪恶的痛快淋漓,更应该做一名法律的守护者。 
  那10年间,我从最初的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成长为检察员,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1998年,我从工作了7年的刑检科调整到政工科,开始了漫长的“爬格子”。我们的工作条件也大为改善,搬进了在当时来说还是相当高大上的办公大楼。搬迁那天,我们倍感激动和光荣!那一年,我也从一名普通干警走上了中层岗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鼓励和栽培,让我更加努力,只争朝夕。 
  眨眼间,过去了15年。昔日意气风发的科长们,如今已然退休;懵懂青涩的我们,已经步入中年;当年的莘莘学子中,有人经过10多年的苦读,也加入到检察行列。迎江区检察院的发展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的付出,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的心血。看,那荣誉陈列室里摆放着数也数不过来的奖牌:全国十佳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检察工作远不是一纸证书或一枚检徽那么简单,而是一门素养、经验和信心缺一不可的职业。转型期社会施加于司法的影响宏大而深远,在改革进程中,尚未完全磨合定型的司法生态不可避免地要砥砺每一个检察官的心,促使我们在众生喧嚣中做出冷静的回答,是选择放弃还是坚守?而我从胸前戴上检徽的那一天起,就立志让自己的工作经得起人民检验,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一种随着时间增长愈发深刻的情怀。 
  检徽敦促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