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办案手记】检察日报 | ​法亦有情释坚冰
时间:2021-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日《检察日报》民生周刊) 

  原标题 

  法亦有情释坚冰 

  讲述人:淮北市检察院 杨萍 

  整理:段续 张传广 

  “好,我签了。”听证会结束后,申请人鲁某某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案子总算圆满结案了!

  作为一名民事检察官,自打进入民事检察部门,“难”字就一直如影随形。民事监督案件不单单是调卷、阅卷、审理、询问这么轻巧,更要求检察官注重解决矛盾纠纷。不仅要准确适用法律,也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力求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遇难题,重重疑云不见日

  事情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2017年7月的一个上午,在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政府的一间办公室内,鲁某某与工作人员刘某某互相辱骂、厮打,导致鲁某某被打伤,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鲁某某为办理老拖拉机手资格证,领取相应的补贴,多次前往淮北市渠沟镇农机站进行沟通,但一直未获得审批。在这一次办理过程中,双方因老拖拉机手身份和工龄补助的问题产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

  二人的纠纷几乎走遍了所有的司法程序:派出所进行过治安调解,诉讼程序走完了两级法院,政府及信访部门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赔偿数额始终不能让鲁某某满意。他最终选择向检察院申请监督。

  “检察官,我实在是申诉无门,你们能帮我吗?”老人递给我一摞厚厚的材料,“法院、政府、信访部门我都已经跑遍了,都没能给我彻底解决问题。他把我打了,法院也判了,可这赔偿款完全不够我的损失。因为住院,家里欠下外债,生活都成问题啊!”

  听完老人的话,我心头一紧——同情老人的遭遇,但自己也很清楚,这是个棘手的案件。“难”,是我对这起案件最直观的感受。

  析案情,浪花风絮总有因

  本案所涉及的事实与法律适用并不复杂,是简单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在程序上,根据事实与证据,我完全可以对案件终结审查,不支持鲁某某的监督申请。可这起案件存在重复信访隐患,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会造成更大的矛盾。鲁某某已70多岁,谁也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位老人为“维权”而不停奔波。治安调解书与法院审判的法律适用及审理程序都没有错误,如何才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法理与情理从来不是对立的两端。在与同事们进行讨论交流之后,我们决定继续探寻合理解决本案的方法。

  2020年初,在具备开展工作的条件之后,我们决定前往鲁某某家进行走访。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鲁某某本就家庭贫困,加上岳母瘫痪在床需要赡养,日子过得更加艰难。鲁某某对政府部门未能认真审核并未给其办理老拖拉机手资格证之事一直耿耿于怀。看来,破除双方之间矛盾坚冰的凿子或许就在于补贴资格的取得与否。

  不放弃,守得云开见日出

  找准了方向,案件的办理似乎就明朗了许多。但是我们经过与区农林水利局的沟通后发现,老拖拉机手资格证的办理相当复杂。

  “区农水局需要汇总辖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信息报送到市里,市里又要将全市的信息报送到省里统一办理。鲁某某的情况我了解,因为年代久远,他的书面材料并不齐全,所以我们依照规定就没有给他办。”听完区农水局王局长的介绍后,我心里又凉了半截。

  再难也不能放弃。我们马上找来了关于资格证办理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研读,总结办理资格证所需要的各种资料。当时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工作的开展都很不方便,一些资料也因年代久远无法获取。在这期间,我与王局长多次通话,商讨各种解决方法。终于有一天,王局长告诉我:“已通过市里向省主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希望与检察机关共同努力,化解矛盾,真正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对办理鲁某某老拖拉机手资格证需要的材料也在进一步的调取和完善中,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很快资格证就能办下来。”

  “现在开始鲁某某与刘某某健康权纠纷一案的听证会……”在人民监督员的参与之下,我们认真听取意见并有针对性地释法说理,听证会进行得很顺利。鲁某某终于放下执念,接受了检察院的“说法”,当场签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并撤回了监督申请,同时他非常感激检察机关所作出的努力。鉴于鲁某某家庭困难,我们又与控申部门无缝衔接,帮助其申请了5000元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其家庭的燃眉之急,为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1年7月16日,单位门岗打电话说,有一位老同志来给我们送锦旗了。放下电话后,我与同事们赶到单位大门口,远远地看到鲁某某带着一面锦旗,脸上展露出久违的笑容。那一刻,我也十分感动。“公正廉明,为民做主”,我确信,这就是我们所努力追求的结果。

  干戈化玉帛,坚冰终消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是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检察人毕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