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办案手札】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起60多岁老年人侵犯90岁老年人的案件,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和双方当事人都是老年人等情况,承办检察官和我决定下乡,依法去做一次谈话,以便核实有关案件情况。  

 

  行至半路突遇大雨,豆大的雨点噼啪地敲击着车窗,一如这起案件折射的问题般叩问着我们这些年轻人的灵魂。这,已是短短几天内,承办人接触到的第二起有关老年人犯罪案件了。如何在了解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后,妥善办理这些经历了漫长人生和岁月磨砺的老年人案件,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成为了承办人的心头课题。  

  走进涉案老年人的居住地,我们通过司法局依法为其指派的援助律师和老年人的一对子女也已等候在现场。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写满岁月与沧桑的老年人及其居住环境并非凌乱不堪,涉案老年人的子女也并非不明事理、满身抗拒地“迎接”我们这些司法工作者。老年人的儿子善意提醒我们,老年人的助听器恰巧坏了,问话时声音要大或将问题写在纸上,必要时他会帮我们作翻译。我们依言进行,为了使老年人更好地听到和了解问题,同事和我很快手脚并用上了。  

  谈话过程中,老年人明确表达了自己认罪认罚和真心悔过的态度,相较于自己的年代来说,已算是受过不错的教育,但无奈一时老年糊涂触犯了法律。而老年人的子女也多次向承办人表示,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对老年人的照料,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为之前的繁忙和对老年人的忽略感到后悔和自责。  

  谈话虽在有条不紊的法定程序中结束,但老年人这类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却走进了承办人的心里。对于已有丰富人生阅历和经验的他们来说,自我的权益保护除去法律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态度和约束。正如《最好的年龄》一书中所写的那样:“人生就像旅行,一处有一处的风景。只要我们懂得珍惜,学会享受,每一个年龄都有它独特的风韵。”即使我们已步入老年,也应该珍惜这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享受儿孙后辈建设的现代化成果,用心去生活和感受。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终将行至向后忆不起青葱岁月,向前走不到鲜花坦途的老年时代,如果我们的脸上、身上终将刻上皱纹,我们所能做的应该是不让这些皱纹刻在我们心上,不让我们年轮的褶皱有负生命的这场恩赐。犹如2021年届奥运会上,已58岁高龄却自信地走上乒乓球赛场的“上海大妈”倪夏莲。或许,在这场国际赛场的舞台上她输了,但那份驰骋赛场的自信和不因年龄而给生命设限的拼搏,已经让她获得了生命的最高礼赞。只有永葆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拥有丰盈有趣的灵魂。  

  只有自身尝试打破年龄的禁锢,才能在荏苒时光中获得永恒的尊重和敬仰。只有充分尊重社会运行的规则和国家法律,才能在岁月的洪荒中更切实维护自身权益。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前进的不仅仅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更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哪怕微光亦有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