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群众眼里的“网格贴心人”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于检察干警来说,参与基层治理,进驻网格服务,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要切实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和口碑。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汪杲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把群众冷暖和需求时刻放在心上的“网格贴心人”。  

 

  “群众有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听得到’,才能‘跟得上’。”汪杲第一次入户走访,“现场办公”解决群众困难的态度就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有一户居民反映小区废弃电缆线搭在阳台的晒衣架中间,多年来一直影响衣服被子的晾晒,他们反映过很多次,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楼道墙壁上的通信电缆盒脱落,悬挂在楼道上,影响通行安全,也无人解决。在汪杲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检察干警下基层进网格,就是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问题而来。她立即电话联系电信和移动公司,说明情况,协调电信和移动公司及时予以了解决。  

  87岁的方淑清老人独居生活,几年来一直有个心病困扰着她。家中阳台一直存在渗水问题,她总认为是楼上住户造成的,也与六楼住户反馈过,楼上住户坚持认为不是他家造成的,这个矛盾让两家纠结了多年。汪杲了解情况后,即刻与楼上住户取得联系,释情说理,约定上门时间查找原因。当日午休时间,汪杲带着专业水电师傅入户查看漏水原因。最终排除楼上住户漏水的可能性,于是她又带着师傅回到方淑清老人家中仔细查找,终于发现漏水症结在于老人家阳台外墙有一条大裂缝,所以一到下雨时节,便产生渗水现象。虽然解除了老人的疑惑,让楼上住户也如释重负,解决了困扰两家多年的心病,但汪杲并没有就此结束,而是考虑到梅雨季节即将到来,渗水问题不解决将始终影响老人生活,于是又安排师傅修补好外墙裂缝,终于让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汪杲始终秉持“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理念,善于发现监督线索,充分利用检察监督权,解决困扰群众生活中的揪心事。建设路1号活塞环宿舍综合楼一楼是门面房,有多家水产经营部等商户承租经营。这些商户在经营过程中,相关设备发出的噪音扰民情况严重,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睡眠和正常生活,小区居民反映强烈。汪杲了解情况后,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法律监督的途径予以解决。为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她及时让第二检察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并作为案件线索予以受理,通过第三方检测获取证据,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通过检察机关的有效监督,相关商户已经采取降噪措施,扰民情况得到改善。  

  自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以来,汪杲入户走访居民187多户,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53条,已经解决问题15件,慰问帮扶3人次,用实际行动让网格居民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