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马鞍山花山:这项工作连续4年全国20强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 

  2019年,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以创新谋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自媒体20强、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优秀账号、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新媒体工作室示范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政治建检,画好理想信念“同心圆”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牵头成立14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开展的“检村共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受到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新建集党史观摩、展览展示、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感染力大大增强。

  主动融入大局,打好四大检察“组合拳” 

  刑事检察优质化,两起抗诉案件获评全省刑事抗诉典型案例,办理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等挂牌督办的全省首例“暴力传销型”涉黑案等。民事检察精准化,办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督办的文某系列案件等29件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特色化,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制度,探索“等”外领域案件办理,诉前检察建议促成市人大出台养犬管理条例。督促整治土地240余亩,治理恢复水域面积20余亩。

  培树“一院多品”,架起检民互动“连心桥” 

  深化新媒体品牌,新媒体工作连续4年在全国政法新媒体峰会中获评全国20强。开创普法微视频栏目《花普秀》,检察官现身说法受到网民粉丝喜爱点赞。拓展未检品牌,机器人普法开启“智慧未检”新模式,“回归线”观护基地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因业绩突出获最高检通报表扬。争创为民服务品牌,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平台搭起“连心桥”,手机“e掌通”为案件生成“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即可查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锻造过硬队伍,筑牢纪律作风“防火墙” 

  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建工作“三合一”责任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检察权廉洁规范行使。开展分类分层培训8次,组织参加专业化培训50余人次,全面提升干警业务技能和政治素养。重视人才培养,实施队伍建设“3+N”工程,通过“学本领、练内功、育典型”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小组,激发队伍活力,涌现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等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