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芜湖弋江:院小大作为,量小出精品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 

  在江城芜湖有一个不足50人的基层检察院,它秉持着“量小出精品,人少是精英”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它就是弋江区检察院。

  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优秀辩论奖”、全市重大案件先进集体、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侦查监督员、全市优秀公诉人、芜湖市“十佳政法干警”等集体和个人荣誉。多名干警荣获三等功和个人嘉奖。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勇担当。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梁某某等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追索赡养费,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职责,拆迁地块倾倒建筑垃圾、新兴铸管老厂区钢渣淋溶液污染水源等多年老问题得到整治。办理利民路水厂长江取水口环境污染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先后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市委书记潘朝晖等领导的现场专题调研,制作的《“网红打卡地”诞生记》宣传视频被最高检在全国广泛宣传。反映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瞬间的照片《公共利益至上》入选中国长安网年度照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促进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针对上级检察院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归零见底。近两年来无干警违纪违法受查处情况。四、构建良好检察公共关系,促进检察形象提升。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把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纳入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未检检察开放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定期以短信方式向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检察信息,依靠人大监督支持增进检察发展。办理案件和工作事项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

  向科技要检力,机关综合管理精细。认真做好电子检务工程已建系统、12309系统、网上办公等应用推广。试行并推进 “206”系统及延伸出的移动电子阅卷工作,贡献弋江经验。上海市高级法院原院长崔亚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乔智等省市区领导莅临该院调研指导 “206”系统的试运行工作。

  作为一个政法编制少、检察业务体量小的基层检察院,弋江检察院不甘人后,“院小也要有大作为”是全体弋江检察院干警们的共同心声。通过立足实际,有效实施“一院多品”,较好解决自身建设和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为青春护航”品牌,落实“护苗”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三只松鼠有限公司共建“松鼠检署”工作站,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预防涉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