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宿州埇桥:“检爱·助飞”伴随孩子展翅高翔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特色品牌——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的“检爱·助飞”。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秉持“专业化办案、最大化帮教、立体化预防”理念,不断将检察流量汇入未成年人保护的温暖河流,先后荣获市共青团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

  一体化机制司法守护无间隙。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先后办理未成年人案件304件399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139人,发放针对性检察建议5份,开展该市首例跨省管护帮教,牵头召开一起社会高度关注亲生父母虐童案听证会,获肯定反馈。

  “三个基地”普法教育常态化。与宿州九中、符离中学、宿州市应用技术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6名检察干警被聘任为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70余场,覆盖教职员工、中小学、幼儿园学生3万余人,原创守护留守儿童权益微电影《纸风车》荣获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三微”评选三等奖。

  “四大平台”预防帮教多渠道。依托未检新媒体工作室,搭建检校远程视频宣讲链接,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中学录制播放法治视频讲座。依托“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等300余人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探讨未成年人守护4次,凝聚合力与共识。依托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办理教职员工校园性侵案件5件,向办案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发送检察建议3份;积极争取党委支持,适时报送“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获区委书记批示学习;联合教体局开展校园安全管理、性侵预防措施监督检查11次。依托心理疏导室,与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协商签订心理辅导合作协议,专业化力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少年强,则国强。”埇桥区检察院不断擦亮“检爱·助飞”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催生新叶、涌动新波,让司法保护的绿荫繁茂于成长之路,让检察守护的暖流萦绕孩子心田,激发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强大合力,一同“大手牵小手”,温暖前行。